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埔國小日式宿舍修復完工 典雅景致吸客

該宿舍維持日式原貌,格局小而典雅,充滿濃濃和風。(記者鄭鴻達攝)

該宿舍維持日式原貌,格局小而典雅,充滿濃濃和風。(記者鄭鴻達攝)

2014/12/12 12:14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0年(民國24年)的南庄鄉南埔國小校長宿舍,有著優雅的日式風格,至今已有80年歷史,在歷經9個月整修工程後,今日熱鬧落成剪綵,因室內格局典雅,加上富含在地的歷史,吸引相當多民眾前往參觀。

該整修工程獲客委會補助約800萬元,總工程費1078萬,自去年12月起歷經9個月完工,整修工程主要由縣府國際文觀局與校方辦理,先期委託樹德科大建築與環境設計系進行修復調查,再配合當地客家文化社區營造特色,並以維持原有風格為原則,以原材料、原構造工法修復。

宿舍原為日治時期校長官舍,始建於關刀山大地震後,室內面積約23坪,格局包含座敷、茶之間、台所、風呂等,空間不大,卻相當典雅舒適,且宿舍以編竹夾泥牆等施做內牆、吊木由棟架倒吊固定天花板,保留日治時期建築樣式工法,也因此5年前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校長劉敏珍表示,基於管理維護需求,未來宿舍原則上將由校方跟社區展協會共同管哩,現在也正在招募志工與培訓學生解說員,會有限度地開放宿舍空間,未來定為為文史館,用來陳列校史及地方文史資料,也做為社區交誼、文藝活動空間,希望未來能更充實文史材料的豐富度,傳承百年校史。

與會來賓共同剪綵,替日式宿舍修復工程落成活動揭幕。(記者鄭鴻達攝)

與會來賓共同剪綵,替日式宿舍修復工程落成活動揭幕。(記者鄭鴻達攝)

苗栗縣南庄鄉鄉民代表葉清榮,向參觀者述說當年在宿舍補習的回憶。(記者鄭鴻達攝)

苗栗縣南庄鄉鄉民代表葉清榮,向參觀者述說當年在宿舍補習的回憶。(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