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二共識下參與國際 綠委:自我閹割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起)、黃偉哲、李俊俋昨召開記者會,痛批朱立倫發言自我閹割主權,放棄台灣是主權國家的主張。(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起)、黃偉哲、李俊俋昨召開記者會,痛批朱立倫發言自我閹割主權,放棄台灣是主權國家的主張。(記者簡榮豐攝)

2015/05/05 06:00

〔記者陳彥廷、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張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能讓台灣在國際空間有更積極作為。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痛批,中國就是打壓我加入國際組織的幕後黑手,朱卻把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從兩岸擴大到國際參與,做了馬英九總統都不敢做的事,「這不是自我閹割台灣主權是什麼?」

「自己把頭送上去讓中國砍」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答詢表示,他同意以「一中各表」做為參與國際社會的政治基礎,陳痛批夏「不適任」,明知中國用一中原則打壓台灣還視而不見,卻又自己把台灣主權送上與中國的談判平台變成俎上肉,「中國就是以一個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打壓台灣,你自己還把頭送上去讓中國砍你的頭!」

陳其邁質詢,我國是否要和中國有所謂的政治前提才能參與國際事務?夏表示,「我們在爭取參加國際組織、國際活動的時候,從不同意有任何政治前提。」

對朱立倫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共同面對亞太地區,在區域環境保護、區域和平、區域經濟攜手合作,夏表示,相信朱是要讓中共能夠面對其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的現實,讓中華民國有機會參與國際事務。

對朱提「兩岸同屬一中」,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指出,馬英九才在朱立倫訪中前夕前往陸委會宣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還說這是兩廂情願,但朱立倫最後卻都「表」不出來,反而是把「一中各表」深化為「同屬一中」,「各」在哪裡?「表」在哪裡?

藍委硬拗︰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指出,朱立倫說法就是一中各表,大陸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講的是中華民國,「本來就同屬一中」,沒有改變;立委丁守中也說,朱說得沒錯,我們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我們不承認大陸啊!」

國民黨立委紀國棟認為,這也只是文字遊戲,就是一中各表的意思而已,「沒有進也沒有退,所以你不覺得習近平那個笑容沒有很燦爛嗎?」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說,朱所說同屬一中只是用語不太一樣、聽起來不太一樣,內涵實質並無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