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我爭取國際空間 路越走越窄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張安蕎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張安蕎攝)

2015/05/05 06:00

〔記者張安蕎、蘇芳禾、洪瑞琴/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在「朱習會」拋出「兩岸同屬一中」,並指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未來台灣能有更多的國際發展空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對此表示,「感到很憂慮!」怕台灣在國際組織或其他空間爭取上,路越走越窄,希望朱立倫好好對大眾說明。

蔡英文昨到台北大學演講前受訪表示,「這一、兩天來國民黨的朱主席在上海、在北京有一些談話,台灣社會有一些質疑,也有一些憂慮的地方,我們希望朱主席與國民黨能對台灣社會有些交代」,尤其朱說他要傳承連胡會的事情,讓我們感覺到滿憂慮的,因為連胡會在過去十年來,其實就是「兩岸關係國共化」最具典型的代表。

蔡英文說,朱主席也談到兩岸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爭取國際空間,「讓我們感到有些憂慮,我們怕在國際組織或其他空間爭取上,這個路越走越窄。」

她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也不是民共關係,一定是基於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之上,由政府來主導處理的關係。

斥朱將 「國際關係兩岸化」 賴轟︰墊高自己傷害台灣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朱立倫是代表國民黨年輕新世代的黨主席,但未走出新路線,甚至將「『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國共化」,擴張為「國際關係兩岸化」,墊高其在國民黨內地位,卻傷害台灣發展,「這非常可惜,實在不對!」

賴清德說,朱立倫重新定義「九二共識」,變成未來台灣參與國際空間要用九二共識去推動,他反問,台灣與美國互動,為什麼需要九二共識?台灣加入其他世界組織,也不必要談到九二共識,台灣參與國際空間,應該是獨立自主個體,台灣有台灣的自由。

民進黨︰朱主張 侵蝕台灣主權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召開記者會指出,朱立倫的言談與主張,讓人擔憂他要將兩岸關係進一步「國共化」,限縮台灣的發展空間、甚至侵蝕到台灣主權。

至於朱立倫宣示要繼續推動連胡會五項共同願景,民進黨認為,這顯示朱極有可能附和對岸的主張,在「一個中國」框架下、去進行「和平協議」的政治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