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祭出升學大旗 老師批威脅選書

2015/04/21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呼籲全國老師發揮專業良知,拒用黑箱違法課本,但教育部不只不傾聽公民聲音,還祭出「考試和升學」大旗,強調選書是學校的權責,提醒學校必須考慮學生學習,及後續入學測驗會根據新課綱命題的權益。部分高中老師們獲悉則譁然,反批教育部是刻意拿「考試綁課程」在威脅老師、學生和家長。

大考中心:爭議部分不會考

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表示,大考是根據課綱命題,即一○四學年實施的高中國文和公民課綱,三年後會做為大考命題依據,但原則上有爭議部分就不會考,因為沒有辦法給分,況且大考愈來愈靈活,考學生跨領域的運用能力,不會如同以往考背多分。

面對各界批評高中微調課綱黑箱作業且涉及違法,部分內容更刻意刪改台灣重要史實,教育部昨日強調,微調課綱合憲、合法、合程序,新課綱會在今年八月如期實施。國教署高中職組長李秀鳳表示,新課綱把歷史和公民作統整,公民新課本即使沒有白色恐怖部分,老師還是可以補充教學,選用那一本教科書是由學校選書,教育部提醒學校在選書時,要考慮學生的學習權益,及後續升學考試會根據新課綱命題的權益。

教團呼籲老師勇敢秉持專業選書

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質疑,教育部竟拿學生的升學權益,「語帶威脅」老師選書決定,企圖影響家長模糊視聽,但事實是,大學考試根本不會考有爭議的考題,教育部不僅不反省,還變本加厲,他擔心不少老師會受教育部的「提醒」影響,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必須更努力地呼籲老師要勇敢秉持專業選書。

林于倫老師表示,教育部宣稱以新課綱為命題依據,他擔心升學考試至上的現實下,是逼迫所有高中生全面買單;因控告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而被解聘的蕭曉玲老師表示,教師不是政治的御用工具,她呼籲老師要勇敢地秉持專業良知,捍衛教師的尊嚴。

台教會秘書長許文堂表示,根據歷史經驗,大考中心命題時會迴避爭議性題目,如果出現新舊版本不一致的爭議性題目,會送分,根本不必擔心使用舊課綱會不利於考試的問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黃聰智說,課綱是背離民意的「大巨蛋」,教育是百年大計,不容許馬政府「假微調之名,行一手遮天掩耳盜鈴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