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年來最慘 霜害重創春茶 農損8億

幾天前大陸冷氣團過境,帶來40年來最嚴重的霜害,重創了梨山、阿里山、南投仁愛鄉等地茶葉,3地損失接近8億元。凍傷的茶葉葉片像是經過火燒過後焦黑。(記者佟振國攝)

幾天前大陸冷氣團過境,帶來40年來最嚴重的霜害,重創了梨山、阿里山、南投仁愛鄉等地茶葉,3地損失接近8億元。凍傷的茶葉葉片像是經過火燒過後焦黑。(記者佟振國攝)

2015/04/17 06:00

梨山阿里山南投 春茶泡湯

〔記者李忠憲、歐素美、佟振國、余雪蘭、吳欣恬/綜合報導〕「真的是『一夕』之間,所有心血全都泡湯!」超冷四月天,重創了梨山、阿里山、南投仁愛鄉等地的農民,三地茶葉損失接近八億元。

「都是突然的低溫加上霜害惹的禍!」幾天前大陸冷氣團過境,玉山低溫達零下十.八度,改寫四十七年來低溫紀錄,亦帶來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霜害,平均零下二至三度超級低溫,凍傷了台中梨山至少三百公頃茶園的七成春茶,以一公頃二百萬元計算,損失約四至五億元,農民蔡清美無奈說:「辛苦了大半年,原本再等一個星期就能採收春茶了,葉片突遭凍傷,註定血本無歸了。」

冷氣團突襲 高山茶葉乾枯

此外,梨山甜柿種植一百五十公頃,損失七十公頃,以每公頃一百萬元計,損失約七千萬元。梨、蜜蘋果及高冷蔬菜都傳出零星災害。

寒霜同樣掃過南投仁愛鄉的中、高海拔山區,凍傷春茶葉片,初步統計受害面積逾一百五十公頃,受災面積應該還會攀升;農民估計今年春茶產量至少較去年減少一半,損失二至三億元。

嘉義大阿里山區的高山茶原本正在採收,卻因冷氣團突襲,高山茶的芽葉頓時乾枯焦黑。阿里山鄉農會總幹事劉家顯預估,乾旱加霜害,今年春茶至少減產三成。初步查報受損茶園面積已達卅多公頃,以每公頃茶園每一季產值二百萬元計算,損失超過六千萬元。

茶農盼災害補助 教導復育

台中市和平區代會副主席羅進玉昨日走訪梨山,了解霜害災情。沿路有農家耆老告訴他,四十年來不曾看過四月出現如此低溫,多數茶農盼政府能給予天災補助,並派專家教導如何復育,降低損失,更希望中央氣象局今後能主動預警。

九十四年南投、嘉義、雲林等地區春茶 也曾遭霜害,農委會每公頃給予一萬八千元現金救助,並提供修剪補助金共一千三百五十八萬。今年得先由市區公所了解災情後呈報地方縣市政府,並在災後十四天內組成勘災小組實地勘查受災情況,再檢附報告和建議表給農糧署,審核通過後,再由損失面積達廿%以上的農民向地方縣市申請。

台中農業局已定廿二日派勘災小組上山確認,南投和嘉義目前還在清查呈報作業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