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茶重霜害/ 差1週可採收 茶農血本無歸

霜害嚴重的茶園,整區都變色。(記者余雪蘭攝)

霜害嚴重的茶園,整區都變色。(記者余雪蘭攝)

2015/04/17 06:00

〔記者佟振國、余雪蘭、李忠憲、歐素美/綜合報導〕前幾天氣溫劇降,造成梨山、阿里山、南投仁愛鄉的農作物受損,仁愛鄉農民蔡清美無奈說:「只差一個星期就能採收的春茶葉片被凍傷,血本無歸啊!」

清晨凍傷 陽光露臉後像被火燒過

蔡清美指出,只差一個星期就能採收的春茶葉片被凍傷,白天陽光露臉氣溫回升,葉片迅速枯萎焦黑,整片茶園看起來像被火燒過,不再是正常的鮮綠色,因為葉片焦黑根本無法採收,嚴重的得整片修剪掉,辛苦了大半年,結果血本無歸。

罕見四月霜 高山茶區紛傳災情

仁愛鄉的茶區分布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至二千三百公尺左右,春茶採收期通常從每年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為期約一個月,日前大陸冷氣團南下,合歡山一度出現零下十一度低溫,創四月低溫紀錄,一千五百公尺以上山區入夜也出現罕見「四月霜」,重創春茶產業。

仁愛鄉公所觀光產業課說,這次霜害若全部無法收成,估計仁愛鄉茶區的損失可能高達三億元。

同樣的情事也發生在大阿里山區。嘉義縣大阿里山區的高山茶正在採收,不料前兩天因冷氣團南下,氣溫驟降,高山茶產區,部分地勢空曠、平坦的茶園發生罕見的霜害,芽葉因而乾枯,受害茶農欲哭無淚。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場長郭寬福昨到嘉縣實勘農損,他說,包括梅山鄉樟樹湖、竹崎鄉頂石棹、番路鄉隙頂等地區都有茶園受到霜害,情況不一,有少數茶園損害達九成,茶農這一季完全血本無歸。

郭寬福說,大梨山茶區也發生霜害,這在台灣很少見,茶農也說十年難得遇到一次,地勢平坦、空曠、不通風的茶區比較容易受到霜害。霜害原因主要是白天天氣晴朗,晚上有輻射效應,加上冷氣團南下,晚上氣溫急降到接近冰點,造成茶葉細胞的水分急凍爆破,隔天又出大太陽且天氣乾燥,致使葉子損傷、枯萎。

「我家的葡萄變成石頭葡萄,害了了!」另外,台中新社區巨峰葡萄也受寒害影響,農損面積超過六十公頃,農民通稱這種葡萄為「石頭葡萄」,因其受寒後便不會再長大,形同石頭一般,無法收成。

對於整片受霜害的茶園已無法收成,南投農民只能無奈全部修剪。(記者佟振國攝)

對於整片受霜害的茶園已無法收成,南投農民只能無奈全部修剪。(記者佟振國攝)

農作物霜害損失表

農作物霜害損失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