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卑南族熱鬧年祭 千人草地圍爐

結束獵祭,卑南族南王部落少年赤裸上身,扛負行李,慢跑回到部落。(記者黃明堂攝)

結束獵祭,卑南族南王部落少年赤裸上身,扛負行李,慢跑回到部落。(記者黃明堂攝)

2015/01/01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卑南族過新年,熱鬧滾滾!南王部落昨天在卑南文化公園舉辦年祭,千餘族人在草地吃團圓飯;今天在建和部落將以鞦韆祭進行新年祈福。

婦女戴花環迎接男人打獵返家

台東縣卑南族各部落昨天分別舉辦年祭,以傳統儀式為去年度喪家除喪,南王部落的凱旋祭及建和部落的鞦韆祭更是指標性祭儀。昨天文化公園被卑南族的人車塞爆,巴拉冠前的大草皮上,家家戶戶席地圍爐。

草皮上是以竹子搭成圓形凱旋門,婦女們穿著傳統服飾,頭戴花環準備迎接從山上打獵返家的男人們;約百位青少年們著短褲、赤裸上身,扛著行囊跑回來,後頭則有成年男人的隊伍,依輩分高低排列,長老手持棍杖,青壯年則環繞老人家奔跑護衛,一路通過凱旋門,進入祭場。

各家婦女們送上乾淨的傳統服飾為老家們換上,為了感謝男人們為部落的付出,她們還自己編製了大量花冠,掛在男人的頭部及頸部,頭部及頸部所掛的花圈愈多,愈能突顯此人德高望重。

各部落新年活動 鞦韆祭受矚目

中午,吟唱古調之後就是家族團圓的時刻,各家族在草地上野餐吃團圓飯,也互相「串門子」,長老們還為去年度曾有親人過世的家庭除喪慰問。

今天卑南族各部落各有新年活動,受矚目的集點則在建和「射馬干」部落,祭場以深山大竹搭起高約三、四層樓的鞦韆,族人及受邀的客人,都可坐上鞦韆,一方面試膽,一方面也在搖盪的鈴聲中,接受祖靈的祝福。

部落長老頭戴花冠,穿上傳統服裝,齊聚除舊迎新年。(記者黃明堂攝)

部落長老頭戴花冠,穿上傳統服裝,齊聚除舊迎新年。(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