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信金董事長// 辜濓松病逝紐約 享壽80歲

中信金董事長辜濓松(中)於台灣時間十二月六日病逝美國紐約,享壽八十歲,圖為辜濓松去年出席友人生日茶會照片。(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中信金董事長辜濓松(中)於台灣時間十二月六日病逝美國紐約,享壽八十歲,圖為辜濓松去年出席友人生日茶會照片。(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2/12/08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在美國紐約紀念史隆凱特琳癌症研究中心治療的中國信託金控董事長辜濓松,已於台灣時間十二月六日上午九時二分病逝,享壽八十歲;中信金昨日公告,金控董事長職務由中信金董事薛香川暫代。

6日上午逝世 將安葬台灣

辜濓松過世後,三個兒子旗下的事業體,包括中信金、開發金及中租控股等,昨日均宣布今年全面停辦尾牙,表達對辜濓松辭世的深切悼念。

辜濓松長子、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本月初以十億元天價保證金申請解除限制出境禁令,外界才驚覺辜濓松健康狀況已嚴重惡化。中信金昨晚發布新聞稿指出,該公司在七日接獲辜濓松家屬通知,辜濓松已於十二月六日上午病逝於美國紐約紀念史隆凱特琳癌症研究中心。

馬英九總統昨晚透過總統府發出新聞稿,稱許辜濓松是我國經貿外交的巨人,馬總統也致電家屬辜夫人表示哀悼。

傳出病危 辜仲諒重保赴美

中信金表示,辜濓松辭世時,夫人辜林瑞慧、長子辜仲諒、次子中華開發工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辜仲 、三子中租集團董事長辜仲立及女兒辜仲玉偕其他家屬均隨侍在側,家屬決議儘速將大體運回台灣安葬。

辜家友人轉述,辜濓松夫人辜林瑞慧對於辜濓松的辭世,雖然相當哀傷,但她仍堅強地表示,辜濓松這一生,為了社會、國家盡心盡力,他的子女都會效法、學習,也都會以父親為榮。

辜濓松病逝的消息,昨日傍晚傳出後,中信員工均相當震驚與悲痛,辦公室瀰漫悲傷氣氛,許多中信員工憶及過去與老董事長共事的點點滴滴、看著與老董事長的合照,甚至在辦公室中相擁哭泣。

自中信前身的中華證券投資公司時期就進入公司與辜濓松共事的台灣工銀集團董事長駱錦明,昨日傍晚原本歡喜舉辦集團耶誕點燈儀式,沒想到活動結束後,驚聞辜濓松病逝的消息,駱錦明當場難過地掉下眼淚、無法言語。

駱錦明形容,「辜濓松亦師亦友、與我有很深的革命感情」,對他而言,辜濓松的離開,如同喪失了一個最親密的戰友。

辜濓松生於一九三三年九月八日,父親為辜岳甫,也是辜振甫、辜寬敏的姪子,東吳大學學士、美國紐約大學企業管理碩士、菲律賓迪拉薩大學榮譽博士。

中信銀 與叔父辜振甫共創

辜濓松在一九六六年與叔父辜振甫共同創立中華證券投資、一九七一年改組為中國信託投資公司、一九九二年改制為中國信託商銀,二○○二年成立中信金,並擔任董事長。目前金控旗下子公司包括中信銀、中國信託綜合證券、中國信託保險經紀人、中國信託創業投資公司、中國信託資產管理公司、中信保全公司、台灣彩券、中國信託人壽及富鼎投信等九家。

對於外界關注中信未來接班問題,中信金表示,辜濓松生病請假期間,各項業務均有專業經理人負責,營運一切正常,中信金將擇期召開董事會討論,安排相關事宜,在此期間,由中信金董事薛香川代理金控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