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海基線「留白」 金馬奉送中國

2009/11/23 06:00

〔記者羅添斌、邱燕玲/台北報導〕行政院十八日悄悄公告修正「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但僅包括台澎、釣魚台列嶼、東沙及中沙等島嶼,金門及馬祖則「留白」處理,未公告領海基線;政府相關官員指出,未將金馬公告在內的原因,在於兩岸關係極為敏感特殊,加上中國早已將金馬劃入其領海基線內側,我方對此保持彈性模糊空間,避免發生兩岸爭議。

中國1996年圈金馬進領海

聽到行政院的作法和說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直呼:「這太誇張了吧!」她表示,我國過去對外簽署協議時都用過「台澎金馬」的稱謂,台澎金馬的範圍就是台灣的領域、領海,即使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領海範圍也要確保,「為什麼會讓中國劃入?」

陳亭妃痛批,這種作法根本是自己退縮,中國進一步,台灣退一步,馬政府不積極爭取領海地位,外交休兵就是讓中國一直進逼,換取了如這次歐巴馬訪中的美中協議,正符合歐巴馬所言「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也符合中國的利益,「台灣為什麼自己退讓?那我們要這個總統幹嘛?要這個行政團隊幹嘛?」

我1999年首次公告卻排除

中國在一九九六年公告部分領海基線時,就已將我國金馬兩列嶼劃入其領海基線的內側,使得金馬形同「中國的內海」,我國則是在一九九九年二月公告「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由於這是我國首次公告領海基線,各界都給予高度矚目,不料公告內容卻獨缺金馬二島,當時立即引發高度爭議,多位學者還撰文批評國民黨政府罔顧主權完整。

政院甫修正仍不敢劃入

事隔十年之後,國民黨政府在十八日發布最新公告,內容對我國領海基線範圍稍作微調,但金馬二島仍然不在公告範圍內,理由同樣是與兩岸關係有關。

政府相關官員指出,我國當年在首次公告領海基線時,內政部的版本的確有將金馬劃入我國領海基線範圍,但案子進了行政院後,卻由於總統府及國安會表明另有考量下,行政院最後裁決除金馬外,其餘都按照內政部版本。

綠批馬政府退讓主權

官員指出,行政院在第二六一○次院會中所做決定的理由,就是「本案邀集總統府、國安會、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交通部、法務部、農委會、陸委會等有關機關代表會同審查獲致結論,除金門段基點基線基於兩岸關係政策考量下不予公告外,其餘同意照內政部所報草案通過。」

政府以兩岸關係敏感特殊為由未將金馬公告領海基線,相較於台、日、中三方都宣示主權的釣魚台列嶼,我政府十年前首次公告領海基線中就予以列入,顯示國民黨政府在對待金馬及釣魚台,有不同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