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的在後頭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考慮參選總統。(記者廖振輝攝)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考慮參選總統。(記者廖振輝攝)

2019/04/1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好幾個禮拜前,韓國瑜說:「老鼠咬拖鞋,大的在後頭」,引起一陣議論紛紛,現在「大的」似乎冒出頭來了,郭董證實他「這兩天會做決定」,要與不要,十分爽快。

郭台銘是否選總統,這話題其實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經在政商圈流竄,相關團隊甚至逐步籌組,後來「九合一」開打,郭董這邊尚未下定決心,有些選舉傭兵因此散伙,回歸體制內去幫縣市長輔選;如今四月天,郭董開了話匣子,把傳言變成了「徹夜思考」,不少人說他很會炒股價,事實上他已經攪翻了眼前各家的政治行情表。這正是「大的」妙喻所在。

應該怎麼看郭董的動念?或許可以把傳統的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政治菁英對決,視為是過去三十年的競爭主流,這個發展脈絡在二○一四年發生了大變化,這一年先是太陽花運動爆發,而後年底的地方選舉,創造出了柯文哲這個醫生出身的「非典」。有別於典型的從政體系,「非典」的這個新生支流,一直蔓延至今,二○一八年原本是國民黨邊緣人的韓國瑜席捲出韓流,其實是性質相同、但鮮度更高的衍生產物。從這個架構分析,在二○一九年之際想要下場一試的郭董,來自科技產業,當然是非典中的非典,毋庸置疑,郭董一出,才喊聲而已,韓國瑜、柯文哲,網路聲量,民調支持,立刻俱往矣。

政治「非典」的盛行,反映了全球化所帶來的政經與社會問題,正衝擊著不同的業別、世代,而傳統的政治菁英似乎對此束手無策,於是處於競爭劣勢的陷落者,紛紛重新寄情,或謂尋找「救世主」,柯文哲的「垃圾不分藍綠」,韓國瑜「三個台大法律系的總統搞殘台灣經濟」的說法,基本上都頗能抓住這樣的「魯蛇」心境,因此皆可引領一段時間的風騷,但由於他們只描述了表面現象,有助於群體洩憤,並沒有觸及到問題的本質,又如何提出解方,而人並無法天天靠吸食嗎啡度日,於是當這些「素人」接手時,即使沒有馬上原形畢露,遲早被取代的替換性也會破表的高,道理在此。

傳統的藍綠支持者與「非典」的群眾,並不充分重疊。針對郭台銘現象,與其說藍綠要如何接招,不如說國民黨要怎麼應變?因為,昨天國民黨還在上演強行徵召韓國瑜的戲碼,今天禿子講話已經索然乏味,等著就要下片,大家業已轉台爭論郭董選總統是說真的、還是玩假的,而傾綠的選民相對上仍維持英賴格局,就是一個明顯的徵兆,郭董若再沉吟個幾天,國民黨會被凌遲到體無完膚、打掉重練,這是大戲登場。

但是,看熱鬧歸看熱鬧,專業的政治工作者必得回歸問題的本身,那就是如何帶領人民與國家走出困境?這麼多人想要選總統,反映的共同焦慮,也在於此。這個問題真的不好解,即使郭董來也一樣,不信郭董可以試著回答一個提問,他說要許年輕人一個未來,但是他所創建的軍事化管理、血汗低利的富士康模式是出路嗎?

大家都關心台灣,這是好事,不如統統參選,誰也別擋著誰,一起來較量治國能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