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施壓國際廠商 潛艦國造曾有數案止步重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召開秘密會議,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並備質詢。右為海軍司令黃曙光。(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召開秘密會議,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並備質詢。右為海軍司令黃曙光。(記者羅沛德攝)

2019/03/2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召開潛艦國造案秘密會議,有與會者透露,軍方在會中坦承,潛艦國造合約設計階段時,有廠商遭中國打壓,導致幾個案子止步重來。這也是軍方為何將「潛艦國造」案列為非常機密的原因之一。

擔任會議召委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潛艦國造案受到中國的壓力「很大」,其一是中國試圖阻止我國造艦,也曾使某些廠商在來台參與計畫前一天退縮,但他無法透露是哪個國家的哪個廠商。其二是,潛艦國造案為避免拉法葉艦、慶富獵雷艦案弊端,除未經過代理商外,軍方亦逐一查證每個商源的財力與經歷,但也有軍火商試圖釋放假訊息破壞此案,而他懷疑,軍火商是透過中國進行破壞。

為使潛艦國造案順利進行,王定宇表示,我國須做到二件事:其一為全案極度保密;其二為「備援」,也就是同一項裝備或原料的國家級輸出許可,不會只有一份,且「備援」的來源國也不同。

有與會人士私下透露,在場立委亦關心潛艦國造合約設計階段,是否有遭遇困難?軍方回答,中國確實有在打壓此案,這也是潛艦國造案列為非常機密的原因。

該人士透露,潛艦國造曾有幾個案子遭中國打壓,因此「停掉又重來」,甚至是在已經講好談約後,廠商卻不來台、不敢簽約,且不只一個國家。

另對於相關人員保密問題,該人士也說,有立委在場質疑,中國除了可以「擋」我方,甚至可以循我方商源,買下一份零組件並研究規格、參數,軍方雖稱都有和廠商簽保密協定,但不見得能百分之百防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