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代能源開發若倒退 20年後代價更大

和平電廠高壓電塔日前因風災倒塌,影響全台供電狀況。(資料照)

和平電廠高壓電塔日前因風災倒塌,影響全台供電狀況。(資料照)

2017/08/17 06:00

〔記者吳佳蓉、林筑涵/綜合報導〕對於八一五大停電,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這是典型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導致的意外,也反映台灣電力供應困境再升高,正因如此,替代能源開發絕不可倒退,否則廿年後將付出更大代價。

黃正忠表示,和平電廠電塔遭颱風吹倒而無法供電,又碰上史上難得一見逾十天以上破卅六度高溫,使得備轉容量率大降;前天再因人為疏失導致全台大停電,凸顯台灣電力供應困境白熱化。

他指出,電力供應為百年大計,能源轉型不是一、二天,如果廿年前台灣就開始投入再生能源及其他替代能源開發,今天不會這麼捉襟見肘。

對於停電後出現重啟核電的聲音,黃正忠認為,今天可以用一個部長、一點賠償、一些不便利作為跳電的代價;如果這個意外發生在核電廠,屆時產生的是換不回的代價。

黃正忠表示,限電、跳電風險已成為真議題,「非核家園」是為台灣尋求長期安全的目標,但短期也不能陷入「零和遊戲」,必須尋求一個確保現階段電力供應安全,又能支持台灣廿年電力低碳轉型的階段性能源配比政策。

解決集中電源問題 台綜院支持政策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則力挺政策,直指政府規劃方向是正確的,可望解決目前集中式電源問題。

外界質疑,經濟部主管兩大國營事業連動,中油斷氣,導致台電大潭電廠六部機組跳機後引發大停電,除了電力不足,分散式能源也未必能及時補上如此大缺口。

吳再益表示,根據台電規劃,新機組如通霄、大林等電源,總供電量未來可超越尖峰用電量增加速度,供電最危急時刻是今年夏季,未來備轉容量率也會逐年上升,電力系統「口袋糧食」將會越來越多。

能源局:台電未來可自行進口天然氣 供電廠使用

吳再益認為,政府規劃方向是正確的。但他建議,天然氣買賣權利應參考日、韓等國,讓台電可自行進口,做為電廠發電所用。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分散式電源可解決目前集中式的問題,因此鼓勵綠能先行,但兼顧考量供電穩定及環保,基載等大型發電機組改以燃氣或「超超臨界鍋爐」燃煤機組替代,兩者並無衝突。

林全能也說,今年已決議由台電興建第四接收站及第五接收站一事,未來台電可自行進口天然氣,直接供電廠所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