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大停電 專家:替代能源開發若倒退 20年後付更大代價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提供)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提供)

2017/08/16 11:07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昨日全台大停電,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這是典型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糾結出來的意外,也反映出台灣電力供應困境再升高,正因如此,替代能源開發才絕不可倒退,否則20年後將付出更大代價。

黃正忠表示,上週和平電廠電塔遭颱風吹倒無法供電,碰上史上難得一見逾10天以上破36度高溫,使台電備轉容量僅剩5%左右;昨日再因人為疏失導致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長也下台,突顯台灣電力供應的困境白熱化。

他指出,電力供應為百年大計,能源轉型不是一天二天,如果20前台灣就開始投入再生能源及其他替代能源開發,今天不會這麼捉襟見肘。相同地,今天如果因此倒退替代能源的開發,20年後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對於停電後,出現若干重啟核點的輿論。黃正忠認為,今天可以用一個部長、一點賠償、一些不便利作為跳電的代價,但是如果這個意外發生在核能電廠,我們得深思,屆時將產生的是換不回的代價。

黃正忠建議,限電、跳電風險,已經成為真議題,非核家園是為台灣尋求長期安全的目標,但是短期也不能陷入「零和遊戲」,必須尋求一個確保現階段電力供應安全、又能支持台灣20年電力低碳轉型的階段性能源配比政策。

另一方面,未來5年內,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產生環境生態與社會外部成本 ,將成國際間課徵碳費或碳稅的依據,屆時,高排碳的發電,將會使台灣企業的出口競爭力下降。

黃正忠呼籲,社會各界切勿讓目前的電力供應吃緊的壓力,簡化成政治口水。想要低碳又要非核、要民生又要經濟,就必須走出長期便宜電價的舒服區,用未來全球低碳經濟的利基來尋找目前的轉型路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