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望輝:川普稱台灣總統 就是台灣總統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國安顧問葉望輝昨抵台訪問,針對蔡總統下月出訪擬過境美國,葉望輝與台灣媒體會面時表示,屆時蔡英文若能和川普有機會見面談談,當然很好。
(記者廖振輝攝)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國安顧問葉望輝昨抵台訪問,針對蔡總統下月出訪擬過境美國,葉望輝與台灣媒體會面時表示,屆時蔡英文若能和川普有機會見面談談,當然很好。 (記者廖振輝攝)

2016/12/07 06:00

〔記者呂伊萱、姚介修/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後,台美關係增溫。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昨認為,這次通電是一個「好的小步驟」,但並非政策改變,不需反應過度。對於蔡總統下月出訪擬過境美國,葉則說,如果蔡英文能和川普有機會見面談談,當然很好。

蔡川通話是個「好的小步驟」

昨日清晨抵台的葉望輝在機場受訪時表示,川普的特點是開門見山講話,稱呼「台灣的總統」,應該就是台灣的總統,沒有別的話說。如果美國人民、中國人民要與台灣人民接觸,要以實話做根基。

葉望輝稍晚在記者會上表示,此行是低調的私人行程,在美國大選前即安排好。他強調,並非川普交接團隊一員,於公於私,都沒立場代表他們發言。

葉望輝說,川普和蔡英文通話不過是「你好」、「恭喜你」、「期待未來合作」,他不認為是挑釁,或需要美國國務院專業建議。

蔡出訪若可會川普 當然很好

葉表示,蔡川通話是「很好的一小步」(very good small step),但他也認為,美國花了幾十年才接這通致賀電話很「丟臉」(shameful)。而川普這次通話顯示,沒人可指導他要接誰的電話,或怎麼接電話。其次,川普用一般美國民眾能夠理解的語言來解釋這件事情,一般美國民眾大概不知道什麼是「一中政策」,他們能夠理解的是,「我們支持民選的領導人」。川普(在推特)用不到一百四十個字,就打破了華府數十年來的迷思。

台灣不應擔心被利用

有媒體解讀,台灣在美中角力之間被當成棋子,葉望輝表示,台灣不應擔心被利用,而是該關心一些重大議題,像是如何讓人民安全、不要讓危險武器落入不負責任的人手中,以及如何讓民眾有更多機會,同時避免其他國家用不公平的手段影響民眾成功的機會。

對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指這是台灣搞的小動作,葉望輝說:「王毅說他的,但在我聽起來,這是個『小步驟』,他可能用了別的字,我聽到的這是個『小步驟』。」

葉望輝特別用中文說出「小步驟」三個字,並說他同意王毅說的「這是個小步驟」,如果這是一小步,「任何人都不該過度反應」。

葉望輝強調,政權交接時有此進展,他完全理解台灣渴望改變的心情,而他長期為促進美台建立正常管道而努力,也抱有此期待。但「小步驟」並不意謂著政策的改變,大家不需反應過度。現階段無法預判未來美國政策會不會有大的改變,一切需等到川普就職、國安及外交團隊人事底定後,才能判斷。

葉望輝預定週五拜會外交部,但此行是否晉見蔡總統,他則表示還不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