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中國愚蠢的「懲罰」

海霸王集團公開刊登廣告聲明力挺「一中」,圖為海霸王中山店外觀。(記者張嘉明攝)

海霸王集團公開刊登廣告聲明力挺「一中」,圖為海霸王中山店外觀。(記者張嘉明攝)

2016/12/0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海霸王集團昨日在報紙上刊登半版廣告,澄清其生意均為獨資經營,意喻總統蔡英文的家族並非股東,同時交心表態強調:「海霸王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藉以宣示不是「台獨企業」,希望換得政治與生意分開的空間。這個形同許文龍事件的翻版,時隔十一年後再現,台灣理應較當年有更為韌性的應對才是。

北京這個愚蠢的動作,事前有脈絡可循。大約在今年大選揭曉後的兩個月,北京大學台研院長李義虎就曾對媒體放話,主張北京當局應該全面清查台商,設立「獎懲制度」,孤立一面在中國賺錢、一面又在台支持親獨活動的「兩面商人」。

這名涉台人士,兼具全國人大代表的身分,也在人大擔任委員,因此不純粹是打手,也是智囊角色。當初這顆恐嚇氣球升起,目的在警告蔡英文上任後要體現兩岸一中、九二共識的政策路線。如今,海霸王先是遭到查稅,而後則是登廣告表忠,於是被視為是懲罰台商之議的落實實行。

根據李義虎的構想,是建立數據庫記錄台商在台灣的言行,換言之就是言論箝制、思想檢查,脅迫台商都要成為「一面商人」。在手段上,除了海霸王遇到稅吏上門找碴,更有公然明示回扣,否則不給生意,甚至繳了買路錢、卻藉以羅織入罪、更形勒索的各種類型,多位台商私下證實,中國的經商環境在這年來確有普遍性急驟惡化的趨勢。

事實上,不僅台灣人在中國備受違反市場法則的刁難,日本商社最近也大規模地將生產線撤出中國,除了勞動成本不斷上漲等因素,當優勢不再懸殊,中國人治、缺乏法治,以及貪瀆橫行、愈打愈貪的干擾,使得國際企業對於二十一世紀竟還有這種反文明的國度更加難耐。

因此,與二○○五年許文龍成為總統大選前的施壓樣板比較,這次在選後的算帳,已不屬台商的「專利」。同時,北京僅顧著找人出氣,沒有考慮到川普嚴令企業回美的大浪潮已經正在蓄勢,台灣過去習慣的三角貿易模式,必然要面臨調整,一旦保護主義來襲,台灣在中國的代工業是否思考東進,已經成為廠商布局的重要課題,在這種情況下,北京如果還要以滿足政治欲求來添亂,恐怕會刺激台商更容易下定決心「脫中」。從這個角度,對台灣的長期發展不是壞事。

台商在中國,賺不賺錢,造化不同,但是提供中國人就業機會,或多或少總都有所貢獻,北京堅持要搬石頭砸腳,就像天要下雨,既然勸不住,就隨他去,大伙不如提早撐傘因應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