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霸王聲明挺一中 陸委會批中國施壓

海霸王集團公開刊登廣告聲明,切割與總統蔡英文家族關係,並力挺「一中」(記者楊雅民攝)

海霸王集團公開刊登廣告聲明,切割與總統蔡英文家族關係,並力挺「一中」(記者楊雅民攝)

2016/12/06 06:00

〔記者林良昇、楊雅民/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放話,不允許台商在中國賺錢回台支持台獨,暗示打壓「綠色台商」,海霸王集團昨則在《旺報》刊登「廣告」聲明,自己並非綠色台商,並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對於中國計畫性地施壓台商,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斥「粗暴、野蠻、拙劣」,強調「我們也不是沒有籌碼」。

海霸王登廣告 駁綠色台商說法

海霸王在中國的廠房遭中國官方抽查並罰款,被貼上「綠色台商」標籤;海霸王集團昨在《旺報》刊登聲明,反駁「綠色台商」之說,並強調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創造和平雙贏的心志從未動搖。聲明中更花大部分篇幅與總統蔡英文切割,強調海霸王與蔡家是單純的房東房客關係,集團內任何企業皆無蔡家相關人士持股。

切割蔡英文 強調兩岸同屬一中

聲明最後強調,海霸王集團單純、務實,對政治並無絲毫涉入,更不參與台灣任何政治活動,始終為「貫徹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信念,並促進兩岸經濟合作發展而努力」。

外界解讀,海霸王此舉是因遭中國當局打壓。海霸王總經理李慧珊則稱,政治歸政治、生意歸生意,該集團和總統蔡英文家族並沒有生意往來,也未遭到中國打壓。由於上週《旺報》在頭版刊登海霸王與蔡總統家族有生意往來的「不實報導」,集團總裁莊榮德認為有必要主動刊登聲明澄清,才會在《旺報》刊登此一廣告。

針對此事,張小月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對於每個人的言論都尊重,但她認識的台商絕大部分都支持中華民國,都希望兩岸關係能和平穩定。

張小月呼籲對岸 勿貼政治標籤

朝野立委質詢時針對張志軍「不允許台商在中國賺錢回台支持台獨」的談話,詢問張小月看法,張小月答詢表示,對於張志軍的談話感到遺憾,若中國真的刻意打壓台商,想殺雞儆猴造成寒蟬效應,是「非常粗暴、野蠻、拙劣的行為」,對於兩岸關係沒有任何幫助。

張小月指出,在中國大陸的台商不只有賺錢,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有非常正面的幫助,也創造就業機會,並帶入先進技術和管理模式,在中國大陸的經濟上,台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呼籲對岸不該貼任何政治標籤,「我從來不知道大陸台商有所謂藍色、綠色」。

若中國擴大採取相關行動,我方如何因應?張小月強調,對岸應落實兩岸投保協議保護台商,兩岸是互利互惠,台灣政府也會採取必要措施,「我們也不是沒有籌碼」,中共的作為「他們自己也會受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