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打孤立牌 東南亞靠向中國

2016/11/1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分析家認為,美國準總統川普含糊的外交立場已讓美國在亞太的影響力投下不確定性的陰影。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推動「亞洲再平衡」的外交政策,然而近幾月,美國可見到其部分區域盟邦因經濟誘因而開始轉向北京,川普執政下,擁抱孤立主義的美國恐使發展中的東南亞國家,視北京為更好的賭注,而加速此涓滴效應。

川普在選戰中常抨擊中國,甚至稱中國是美國的「敵國」,然而他也表示,沒有興趣捲入遙遠的紛爭,並說美國厭倦斥鉅資捍衛日本、南韓等盟國,主張這些盟國應發展自己的核子武器。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的湯森(Ashley Townshend)說:「川普可能大打孤立主義牌,並與中國達成共享區域影響力的協議,但他可能決定對於他認為藐視美國的國家採取強硬的軍事立場。」

川普對於衝擊華府與北京關係的地緣政治議題沒有明確主張,耶魯大學法學院美中關係專家魏光明(Graham Webster)表示,此時此刻,各國政府不能依賴美國任何一套的政策,因為川普的外交政策聲明有時是相互矛盾的。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蒙特撒諾(Michael Montesano)直陳,毋庸置疑的,中國試圖破壞美國與歐洲、澳洲以及南韓等國的聯盟關係。北京清華大學的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也表示,中國的研究人員認定川普勝選對中國較有利,因為川普強調「美國優先」,「對他們而言這是悅耳音樂,因為意味美國不會在區域上施壓中國」。

澳洲等國也在美中之間下注

近幾週,菲律賓、馬來西亞與越南領導人陸續訪問北京,凸顯中國的經濟誘因及其對這些國家的內政事務,尤其是貪腐與人權不過問的立場,而相關議題是美國喋喋不休的主題。川普的孤立主義作風恐使發展中的東南亞國家認為出手大方、市場廣大的中國,要比保護主義的美國更值得賭注,此外,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Rory Medcalf)說:「澳洲等亞洲中等強國,現在也必須在中國強權以及美國的不確定性的問題上兩面下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