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台大個申醫學系出現1缺額 錄取生選獸醫系

罕見!台大醫學系今年個人申請出現缺額,據悉,該考生錄取第一志願是台大獸醫系。(記者林曉雲攝)

罕見!台大醫學系今年個人申請出現缺額,據悉,該考生錄取第一志願是台大獸醫系。(記者林曉雲攝)

2021/05/07 11:4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罕見!國立台灣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今天上午預分發放榜,台大醫學系出現一名缺額,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表示,因錄取醫學系的該名考生把醫學系列第二志願,依台大預分發的方式,錄取另一個學系,也因醫學系從未列過備取,因此造成缺額。據悉,該考生錄取第一志願是台大獸醫系。

台大醫學系過往第1次出現缺額,當年該名考生透過繁星推薦管道,先錄取成大醫學系,雖個人申請錄取台大醫學系,但制度上該考生必須就讀成大醫,因此造成缺額,今年是第2次。

台大今年個人申請招生名額1641名,正取1639人,備取1102人,缺額2人,是人類系和醫學系各有1名缺額,人類系是因為只設定2倍率,致備取生人數不足;今年增額錄取的學系是化學系和法律系法學組各增額錄取1人,主要是因為同分增額。

今天放榜為台大校內預分發,李宏森提醒考生5月13日和14日要到大學甄選會填志願,正式錄取名單以5月20日大學甄選會公告版本為準。

李宏森說明,台大預分發制度是要避免是過往的三冠王、五冠王情況,因為考生都只會就讀一個學系,但可報名台大5個系,因此讓同學填志願,依志願序錄取,如果第一志願錄取後,後續缺額就會清出來給別人遞補,台大所有系組都有參加預分發,共有636位學生原本是備取改列正取,相對有1035名備取生名次往前,保留學生唯一的一個正取結果,使備取生有等待的機會。

今年錄取台大人數較多的高中,仍是傳統明星高中如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台中一中、武陵高中、雄中等,但台大不會公布詳細人數。

個人申請希望組是提供世代翻轉機會,今年改採取「學院」方式進行招生,由招生委員統一作書審,去年是用「學系」審查,無法列備取,今年用學院可列備取,招生名額44人,預錄取44人,59位備取生,有一名是醫學系正取,該學生很優秀,學測成績國英數自四科都是滿級分,希望組學生入學後,台大提供獎學金每年10萬元,以及課業和生活的協助,明年預計再增加最少至各系一人、共54名。

今年第一次招生的國防學士班,招收報效國家的學生,有16個系招生名額17名,台大設定最低門檻是國英數社或國英數自要52級分,但今年學測變難,因此有7個人報名10系,化學、經濟、土木和機械共錄取4人,寒暑假要去部隊受訓,畢業後要服役5年,學雜費全免和生活等補助,明年台大預計取消最低門檻。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今天說明台大個人申請預分發的情況。(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今天說明台大個人申請預分發的情況。(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