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機艦騷擾致油料費亮紅燈!國防部申請動支4.8億預備金應急

2024/02/22 12:38

中共機艦近年加大擾台頻率與力度,使得我國戰機及船艦需更加頻繁出擊,導致國軍必須多付出相對的油料損耗,增加後勤經費壓力;因此國防部去年度(112年)為補足油料損耗,公布已動用高達4.8億元的第一預備金案應急。(圖片取自國防部、軍聞社/劉宇捷製圖)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中共機艦近年加大擾台頻率與力度,使得國軍戰機及船艦需更加頻繁出擊,以維護主權安全;不過,這也使得國軍必須多付出相對的油料損耗,增加後勤經費壓力,因此國防部去年度(112年)為補足油料損耗,已申請動支第一預備金達到4.8億元,並送交立院查照。

據國防部函交立院的文書資訊顯示,國防部去年度為紓困油料費吃緊案,業請行政院主計總處同意,動支(動用支出)國防部編列之「第一預備金」中的4億8465萬8000元,以進行紓困,並依預算法第22條第3項規定,動支前先行送立法院備查;該備查關係文書也於近日公布。

除了中共機艦於去年度頻繁擾台,以致相關油料耗損比往年預期之快外,國防部也於關係文書中說明,因應油價高點未跌等因素,使得國軍各式裝備油料採購預算不足,即使國軍秉持「低點下訂、節約用油」的政策,妥善控管各軍種油耗量及採購儲油效率,惟油價仍屬高漲,使年度油款預算已用罄,爰申請動支第一預備金支應。

「第一預備金」為中央政府各行政單位所編列之年度預備經費,作為應急預備使用,以符合《預算法》第二十二條,預算應設預備金之規定。第一預備金是各行政單位可自行評估欲動用之金額,經由行政院主計總處同意,並送交相關數額文書至立院備查,方可動支。

據年度預算報告書顯示,國防部於112年的預算中,僅匡列8億元的第一預備金款項,其中油料費應急即動支其中的4.8億,可見去年度中共機艦擾台的數量比原定預期高出許多,凸顯現有局勢下,後勤補給的重要性。因此,國防部於今年113年度的預算中,即擴編匡列了28億元的第一預備金款項,增幅達250%,用於急迫性軍事投資建案。

根據美方去年度報告,統計我國防部公布的資訊,中共2022年(111年度)總共派出了1737架次侵擾我ADIZ,相比2021年(110年度)的972架次,增加了近79%的漲幅,可見中共對台或西太平洋的軍事行動及戰略規劃,有飛快成長的趨勢。近來又不斷新增如無人機與空飄氣球等多元擾台手段,使2023年(112年度)以後的出勤攔截架次又比往年增多。

根據我國防部公布的資訊統計,中國2022年總共派出了1737架次侵擾我ADIZ,相比2021年的972架次,增加了近79%的漲幅,顯示有飛快成長的趨勢。(圖片擷取自2023《中國軍力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