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售「Link-16 系統提升先期規劃」 專家:助台具體評估升級所需

2024/02/22 13:00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21日公告,將就總額7500萬美元的「Link-16系統提升先期規劃」對台軍售案,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圖:取自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DSCA)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21日公告,將就總額7500萬美元的「Link-16系統提升先期規劃」對台軍售案,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對此,軍事學者舒孝煌今受訪指出,由軍售金額推斷,就是透過完整的評估,擬定需將哪一些裝備納入提升項目,並使美造、國造武器都能納入共同作戰圖像。

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DSCA)於美東時間21日發布最新一筆對台軍售案,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售我7500萬美元(約新台幣23.6億餘元)「先進戰術資料鏈系統」升級計畫案。國防部於22日證實,這項計畫涉及我國既有Link-16系統提升的「先期規劃」,將有助於提升現有共同作戰圖像效能。

根據安合局所公布的對台軍售內容,美方也將派200名政府人員,以及200名承包商代表前來我國,提供我國所需的工程、技術支援服務。

據了解,台美合作的「博勝案」,仿效美軍的C4ISR的聯合作戰指揮管制系統,以精簡版的「Link-16」鏈路為架構基礎,但長期以來被批評只做半套,連美系裝備都未全數納入,且系統與法製、國造武器系統不相通。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受訪指出,國軍所擁有的Link-16系統並不完整,在指管通情系統仍處原始狀態,而國軍有美系裝備,又有國造裝備,美方此次軍售「Link-16 系統提升先期規劃」案,從金額7500萬美元以及將派出200名政府人員,以及200名承包商代表前來我國,顯見此軍售案是要對台灣軍隊進行完整的評估,以便明確規劃未來將有哪些系統需要升級、或是裝設相關裝備。

此外,舒孝煌表示,國軍目前有眾多的國造武器系統,例如防空作戰的天弓二型、天弓三型反艦飛彈、沱江級巡邏艦、IDF經國號戰機、陸射雄風系列反艦飛彈等,上述的制海、防空武器都有必要需要能與美製軍備互相通聯或是連接,並納入指管系統中,一併納入國軍的共同作戰圖像中,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美國宣布售台「先進戰術資料鏈系統」升級計畫案,是否與「Link-22」系統有關有待查核。(取自Link-22官方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