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北京不喜歡的人 會贏得台灣總統大選

2023/11/12 07:14

外媒研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有希望贏得明年總統大選。(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人》以「中國有多可怕?」為題,剖析中國軍事及經濟劣勢和優點,建議美國採取相應策略,包括擴大對台軍售,威懾中國,並對具有軍事用途的技術祭出限制,但宜適度保持開放,維持經濟及技術優勢。文章還提及,明年1月,一位「北京不喜歡的候選人」,可能會贏得台灣總統大選。

《經濟學人》報導,拜登下週在舊金山會晤習近平時,賭注高、風險大。包括中東衝突有可能成為大國競爭的另一個戰場,目前美國支持以色列,而中國(以及俄羅斯)則加深與伊朗的聯繫。在南海爭端上,中國持續騷擾菲律賓船隻,且中共戰機在南海與美軍機正面交鋒。外加明年美中關係還有一大考驗,明年1月「北京不喜歡的候選人」有機會贏得台灣總統大選。

文章認為,中國的威脅確實存在,拜登政府應該在許多領域勇於面對中共的統治者,但要留意可能爆發對抗風險。最壞情況下,恐引發一場本來可以避免的衝突。即使並非戰爭,這種抗中浪潮也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成本,使美國與其盟友分裂。因此,美國不僅需要了解中國的優勢,還要評估其弱點。

文章點出中國的弱點,最不為人所知的就是中國軍事缺點。經過幾十年的現代化,中國解放軍變得似乎令人生畏,擁有200萬軍人和225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到2030年,中共可能有1000枚核彈頭。中共除了威嚇南海鄰國,也與印度爆發邊境衝突,同時在非洲設有軍事基地,並正在中東尋找新基地。

1989年6月4日中國在天安門屠殺自己的百姓。圖為六四事件知名「坦克人」。(美聯社)

北京依賴外國技術 共軍專門屠殺自己人

不過,倘若仔細觀察,中國解放軍的問題就會顯現出來。文章指出,經過幾十年蘇聯和俄羅斯軍事教條式的訓練,中國解放軍正在努力汲取俄烏戰的教訓。但是,中國招募軍人出現困境,難以聘用從戰鬥機飛行員到工程師等技術人員,這些人幾乎沒有戰鬥經驗,「過去40年左右最致命的行動,就是1989年在天安門大屠殺自己的百姓」。

另外,儘管中國在高超音速飛彈及隱形戰鬥機等方面,取得進展,但其軍工複合體在飛機和船舶發動機等領域仍然落後,必須依賴國外零件。如今美國對半導體和零件禁運,可能會讓中國追趕全球技術前沿變得更加困難。

再加上習近平專權,不允許政策辯論,這會導致習的決策能力不斷惡化,經濟幕僚已被習的親信邊緣化。同時解放軍有4分之1的時間,都花在政治教育上,研讀《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等習的著作。

文章還說,中國的軍事弱點與眾所周知的經濟弱點並存。房地產低迷以及中共對民營企業和外資日益增長的敵意,正在阻礙經濟成長。IMF表示,今年中國GDP將成長5.4%,2028年僅成長3.5% 。跨國公司對中國的投資第三季出現負成長,這是自 1998 年有記錄以來首次出現。到本世紀中葉,中國GDP不太可能超過美國。

美國國防部8月宣布對台灣最新一波軍售,預計將提供台灣5億美元F16戰機「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21」(IRST21)與相關設備。(資料照)

拜登應在亞太駐軍 擴大對台軍售威懾中共

美國該如何應對?經濟學人認為,過度鷹派的政策可能分裂美國盟友網絡,或造成習近平誤判,故美國宜從長遠角度調整對中政策。就經濟而言,這意味著開放,而不是孤立。經濟學人支持對可能具有軍事用途的技術出口進行限制,但不支持對中加徵關稅。為了保持經濟和技術優勢,美國應該在商業上保持開放。

在軍事上,美國則要採取威懾手段,經濟學人認同,拜登政府對台出售更多武器,在亞洲建立軍隊,並在亞洲重建軍事聯盟。總之,美國與中國打交道宜務實看待其能力。好消息是,中國的弱點和習近平的錯誤,正讓西方有時間應對北京所構成的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