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威脅 美軍小型地面部隊靈活部署太平洋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上將,樂見印太區域夥伴國家舉行更多跨國和多邊聯合演習,強化嚇阻中國不負責任的行為及軍事擴張。(法新社)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上將,樂見印太區域夥伴國家舉行更多跨國和多邊聯合演習,強化嚇阻中國不負責任的行為及軍事擴張。(法新社)

2023/11/09 22:2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1996年曾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巡弋台海,回應中國飛彈試射。上個月,在哈瑪斯對以色列的突襲後,美國也出動兩艘航艦到地中海東部,以嚇阻伊朗及其撐腰的代理勢力蠢動。這種在中東仍然有效的策略,在面對中國時卻越來越不切實際。中國在1999年還沒航艦,也沒有多少威脅美國艦隊的手段,但現在卻擁有包括3艘航艦在內的全球最龐大海軍,以及佈滿反艦和防空飛彈的海岸線。

有鑑於此,據《美聯社》分析,美國在夏威夷進行一系列演習,突顯了美國對太平洋防衛和威懾的新方法,重點是在像中國沿海的島嶼上,部署小型機動地面部隊。目前登場中的「聯合太平洋多國戰備中心」(JPMRC)多國聯演,是迄今美軍在夏威夷的最大規模訓練,來自陸軍第25步兵師的5000多名士兵,以及來自紐西蘭、印尼、泰國和英國的部隊,在美國空軍支援下,在島嶼叢林環境中演練與先進敵軍的戰鬥,演習包括傘兵空投、遠程空襲, 以及透過空運和海運補給供應。

第25步兵師指揮官伊凡斯(Marcus Evans)少將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所有這些都顯示了能夠在太平洋地區投射兵力的重要性,這首先需要奪取和守住陣地,建立一個行動基地,在那裡鞏固成果,保護和守住機場等關鍵基礎設施,然後引入額外的戰鬥力。」

雖然這些演習未正式針對特定威脅,但美國國防部上月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中重申,中國是「步步進逼的挑戰」,也是唯一意圖重塑國際秩序的美國競爭對手。

儘管中國海軍現在的艦艇數量比美國多,但美國海軍的實力仍然更強,擁有11艘航空母艦,而中國只有3艘。但中國的主要關注點是其附近海域,而美國海軍在全球範圍內運作,如果台灣發生衝突,其許多資產需要時間才能到達該地區。

美軍近10年前啟動太平洋防衛改革,其中一環是一直增加與印太地區夥伴的聯合演習,並重新思考其部隊,包括陸戰隊在中國沿海的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作戰方式,這些島鏈包括日本西南部島嶼、台灣和菲律賓西北部,以及馬里亞納群島和美國的領土關島。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國防分析師葛蘭姆(Euan Graham)說,這些島嶼為美軍提供一個可發射反艦和防空飛彈平台,由可快速轉移位置並能躲避反擊火力的機動部隊操作。他指出,美軍透過前沿部署與盟國就近相助,已擁有位置優勢,在中國海軍不斷擴張下,有助於克服軍艦數量上的劣勢。

除了奪取和控制據點,美軍還必須克服葛蘭姆所說的太平洋「殘酷距離」(tyranny of distance)挑戰,在這裡,部隊可能會發現自己在遙遠孤島上,距離水、燃料和彈藥的新補給有數百公里之遙。在夏威夷的演習中,美軍測試了一些新技術,其中包括3種「大氣水生成器」的變體,用於在野外條件下生產飲用水。

《美聯社》指出,在第一和第二島鏈上運作,需要得到這些島嶼所屬國家的同意,美國一直在努力加強和擴大該地區的聯盟,與菲、韓、日、澳、印、泰和印度等國家進行大規模聯合訓練演習,今年稍早,還與菲律賓簽署一項協議,擴大美軍使用該國基地的範圍。這些演習提供了技術和程序互操作性的經驗,也建立了在危機時刻至關重要的夥伴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