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北海岸輕旅行 體驗宗教慶典

三芝九庄大道公輪祀「九庄輪祀、無廟有像」,是在地特殊宗教儀式。(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三芝九庄大道公輪祀「九庄輪祀、無廟有像」,是在地特殊宗教儀式。(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2021/10/13 05:30

淡水大拜拜、三芝九庄大道公輪祀、石門半嶺訪源 短片生動介紹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的疫情平穩,市府民政局規劃「青春山海線宗教文化特色之旅」,串聯北海岸的淡水大拜拜、三芝九庄大道公輪祀、石門半嶺訪源,在官方臉書短片生動介紹,邀請民眾規劃輕旅行,體驗3個地方特色宗教慶典,昨天起在「新北民政保平安」舉行線上活動,有機會獲得限量的關公章、文昌章等宗教文創品,兩款印章可以用印也可做為風水擺設。

參加線上活動 有機會獲關公章

淡水清水巖主任委員李宗燦表示,「淡水大拜拜」是淡水年度最熱鬧的日子,清水巖祖師廟主祀清水祖師,又稱蓬萊老祖,傳說每遇重大天災、人禍發生之前,神像就會落鼻示警,故又稱為「落鼻祖師」;清水巖的雕樑繁複精美、工藝精緻,保留當初建廟展地時一顆敲不碎的大石,目前由廟方設置欄杆維護,是廟中重要文物之一。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 遶境熱鬧

李宗燦說,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在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初六舉行遶境慶典,起源是淡水地區在日治時期發生瘟疫,地方仕紳當時在端午節隔天恭請清水祖師遶境消災,成為沿襲至今的傳統習俗,並結合淡水各大宮廟藝陣,日巡、暗訪都熱鬧非凡,在2013年列入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

九庄輪祀保生大帝 無廟有像

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文化協會總幹事陳崇煌指出,淡水三芝九庄大道公相傳是清朝乾隆年間,移墾的民眾從白礁慈濟宮分香而來,原本在滬尾碼頭蓋小屋供民祭拜,由於各庄爭迎熱烈,咸豐年間由燕樓李家捐獻大爐,供地方8個庄頭輪流祭祀,稱為「八年輪祀八庄大道公」,後來燕樓的李家人才輩出,擲筊請示增加中田寮庄輪祀,形成今日「九庄輪祀、無廟有像」的特殊儀式,也列入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

石門半嶺訪源 扛神轎走古道

石門妙濟寺管理人曾清松表示,200多年前先在金山半嶺搭設草壇供奉天官大帝,後來遷到金包里三界壇聖德宮合祀三官大帝,因香火鼎盛而分別建廟,天官大帝的金身留在聖德宮,開基錫爐迎到萬里大鵬天護宮;位於石門阿里磅的妙濟寺在日治時期所建,主祀觀世音菩薩,內部裝飾有禪風,佛寺前有半月池,生態豐富。

曾清松說,「半嶺訪源」有別於一般遶境,透過探尋百年前祖先走過的古道,由信眾扛起神轎及竹轎,輪流揹著三官大帝的神尊行走在半嶺古道至草壇原址進行科儀祭典,用行腳遶境印證先人開墾拓荒堅忍精神,今年預計農曆10月9日(國曆11月13日)辦理慶典。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遶境慶典,熱鬧非凡。圖為往年宮廟藝陣表演。(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遶境慶典,熱鬧非凡。圖為往年宮廟藝陣表演。(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石門半嶺訪源」用行腳遶境印證先人開墾拓荒的堅忍精神,圖為去年市長侯友宜(前左)偕信眾扛起神轎及竹轎、輪背三官大帝的科儀祭典。(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石門半嶺訪源」用行腳遶境印證先人開墾拓荒的堅忍精神,圖為去年市長侯友宜(前左)偕信眾扛起神轎及竹轎、輪背三官大帝的科儀祭典。(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