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助攻 北約對俄羅斯形成「環波羅的海」包圍圈

瑞典加入北約後,對俄羅斯的「環波羅的海」包圍圈儼然成形。(法新社圖表)

瑞典加入北約後,對俄羅斯的「環波羅的海」包圍圈儼然成形。(法新社圖表)

2024/02/27 14:3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匈牙利國會26日批准瑞典加入北約(NATO),待其對北約提交批准文件,瑞典就可以成為北約第32個會員國。至此,這一向東步步緊迫的軍事同盟實現「環波羅的海」包圍圈,除了俄羅斯,波羅的海周邊9個國家都被北約納入麾下。一旦最終敲定,瑞典、芬蘭、挪威、丹麥、德國、波蘭與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一起,在波羅的海對俄羅斯形成包圍之勢。

《彭博》報導,在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之前,波羅的海三國與北約其他國家的唯一陸路連接是蘇瓦烏基走廊(Suwalki Gap),這常被視為北約「最薄弱的地方」。如今,北約的勢力範圍從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延伸至歐洲大陸,便於「穩定」波羅的海周邊地區的安全,並「保護」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報導稱,這3國往往被視為俄羅斯的「潛在目標」,因為它們境內有不少俄裔少數族群人口。

報導稱,去年因為芬蘭的加入,北約與俄羅斯的邊境線已經大大拉長,芬蘭與俄羅斯的邊境線長達1300公里。現在,北約能夠進一步監視俄羅斯這個東邊的巨大鄰國。芬蘭擁有訓練有素的部隊,瑞典擁有先進的裝備,兩國的裝備已與北約現有裝備相容。

《紐約時報》則指出,瑞典將與芬蘭一起,大大增強北約在波羅的海的軍事力量,並削弱俄羅斯控制該水道的能力。該水道控制著進入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和烏斯特-魯戈港(Ust-Luga)的通道,而這些地方是俄羅斯能源出口的重要中繼站。

該報還稱,瑞典入北約標誌著俄烏戰爭引發的西方和俄羅斯之間的力量平衡發生重大轉變,新成員將讓北約在波羅的海和北海的威懾力量大幅增強,這下北約在波羅的海限制俄羅斯海軍和監視北極地區會容易得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