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個教會都有抓耙子! 促轉會:黨國佈建1169人 全面監控長老教會

促轉會今日在台大法律學院舉行「探求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開始:壓迫體制及其圖像」發表會,台大社會系副教授黃克先表示,「八一九專案」在長老教會全面佈建1169人,每個教會最少佈建1人。(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今日在台大法律學院舉行「探求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開始:壓迫體制及其圖像」發表會,台大社會系副教授黃克先表示,「八一九專案」在長老教會全面佈建1169人,每個教會最少佈建1人。(記者陳鈺馥攝)

2021/05/04 21:1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促轉會從國安局已解密的宗教監控檔案中,調查威權政府如何對長老教會進行監控。最新調查發現,情治機關先後執行多次專案要控制長老教會,「八一九專案」在長老教會全面佈建1169人,每個教會最少佈建1名「抓耙子」,也曾經藉由「導從專案」影響長老教會選舉,蔣經國更曾下令,長老教會若違法立即處理,不必顧忌外國壓力。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在台大法律學院舉行「探求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開始:壓迫體制及其圖像」發表會,台大社會系副教授黃克先表示,過去研究長老教會只能從牧師的回憶錄或口述記錄,始終缺乏威權統治時期官方檔案,要感謝促轉會將相關監控檔案從國安局移轉出來。

黃克先指出,1960至1970年代這個威權國家試圖要控制長老教會,長老教會「焚而不燬」的勇氣,堅持續發出台灣人真正的心聲。值得關注的是,長老教會何以在1960年代政教關係走向決裂,黨國如何藉由情治機關要來控制長老教會。

黃克先談及,促轉會移轉了國安局、警備總部、調查局等單位150卷,內容達數萬頁涉及長老教會的檔案。內容包含情治單位對台灣各地及海外長老教會人士、機構、團體的佈建、監控與處置決議。

他表示,國民黨早年積極肅清島內中共地下黨,1960年代也成立「七二○專案」,希望讓台灣各個基督教會退出普世教協。普世教協是國際性的教會組織,成立初衷是非常宗教性的,而長老教會在1951年南北合一後,也希望加入普世教協。

據研究,1960年代開始出現一批「黨國基督徒」,號召要擁護蔣介石,宣揚反共護教,在政治與宗教結合運動下,開始將普世教協定調為非常危險的「共匪赤色組織」,加入該組織的教派有被「境外毒素」污染危險,所以要藉由「七二○專案」阻絕境外毒素,逼迫台灣各教會須退出普世教協,長老教會也被情治當局監控。

另外,1977年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希望台灣能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並積極透過教會網絡宣傳至海外,此舉讓黨國威權政府震撼不已,隨即成立「八一九專案」,工作重點有監控及檢扣該宣言的流通,運用軟性方式綏靖長老教會內部,以及持續監控並處理該宣言對政權所造成的後續效應。

黃克先指出,長老教會每一年4月召開年會,討論重要議案及選舉重要幹部,情治單位極力想要介入。當時國民黨社工會也出面,希望長老教會能修改宣言,要阻止「人權宣言」在年會通過,甚至安排長老教會高層去參觀軍事建設,用軟性的旅遊行程,使其知道這個國家很好。

「蔣經國曾下令,長老教會若有違法立即處理,不必顧及外國壓力!」黃克先強調,從官方檔案可以看到,蔣經國曾經對長老教會一事做過指示,直指這涉及國家生存問題。而「八一九專案」累積4051位的調查資料,分類鑑定友好、中立、不友好。

據研究,「八一九專案」同時佈建1169人,每個教會至少佈建1人。在監控檔案中,更可以見到「未具黨籍而有活動力教徒名冊」、「未具黨籍之牧長調查名冊」、「外籍教師不友好牧長名冊」、「應予以管制出境名單」、「各教會動態調查表」、「各教會教勢分析報告」。

黃克先談及,到了1980年代,威權政府更以藏匿施明德的罪名逮捕高俊明入獄,反而引來梵蒂岡派特使來台關切。根據檔案記載,情治機關在內部檢討會議提及,宗教自由觀念深植教會人心。

黃克先說,長老教會對於如何應對黨國相當有彈性,早在蔣經國找上副總統李登輝前,就先找李登輝來參加年會及報告,知道有哪些橋梁對其有利,也用宗教自由希望黨國給予更多空間。

據調查,對付長老教會來硬的沒有效後,威權當局又端出「導從專案」來暗的,希望透過控制長老教會高層,要進一步改變整個組織,情治單位更打入組織,像介入選舉一樣要介入年會的選舉,甚至制定「參選人選分析及謀略作為計畫」,捧抬甲類人士,打擊與高俊明較親近的人士。

黃克先強調,促轉會向國安局徵集檔案的過程困難,專案的連續性未反映在檔案上,其中缺少了幾屆年會,對照歷史發展都恰好發生敏感的重大事件,不禁令人懷疑檔案是否被選擇性移轉。

前促轉會委員高天惠表示,她是長老教會牧師,對這方面經歷是很真實的,當年他在年會期間,都會突然有人要來跟她「做朋友」,自己就一句話回應,你自己去看教會公報。另外,高俊明事件還有很多檔案都沒有被看到,希望未來能夠找到;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表示,關於檔案的不連續性,會持續與國安局來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