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KMT海工會主導 建立海外黑名單

促轉會表示,國民黨在1970年代成立「安祥專案」,由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三組(海工會)主導,這個黨底下組織就可以領導指揮國安局、僑委會、外交部、教育部、新聞局、主計處、國民黨中四組等。(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表示,國民黨在1970年代成立「安祥專案」,由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三組(海工會)主導,這個黨底下組織就可以領導指揮國安局、僑委會、外交部、教育部、新聞局、主計處、國民黨中四組等。(記者陳鈺馥攝)

2021/05/04 14:2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舉行「探求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開始:壓迫體制及其圖像」發表會,以「黑名單與他們的產地」為題,揭露威權統治時期的國民黨政府如何產製海外黑名單。促轉會查出,根據1987年官方統計,高達5848人被列入黑名單,其中4814人被列匪嫌份子、879人台獨份子、89恐怖暴力份子、66人被當成邪教。國民黨海工會主導「安祥專案」,要求外交、情治單位建立黑名單。

促轉會研究員陳昱齊表示,黑名單是過去威權政府禁止人民返國的政策,這是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侵害人權的重要課題,過去因資料欠缺,通常以當事人回憶壓迫體制的輪廓。近年外交部、國安局出土一些新資料,包含國民黨、國安局、調查局、警總、外交及僑務系統、警政系統都有涉及在內,共同協力運作黑名單的產製。

陳昱齊指出,在產製禁止人民返台的「黑名單」前階段,會先收集資訊。以前出國後不像現在只要有護照就可以回來,還必須申請簽證,駐外各館會辦理海外華僑回台加簽業務規程。而外交部駐外使館、國民黨海外黨部、留學生黨部、各地僑社、駐外情治人員,會不定期收集留學生、僑民資訊、言行動態,收集到的資料,就成為產製黑名單的重要參考。

陳昱齊談及,黑名單的問題在1970年浮上檯面,主要是有一群台灣人在海外從事台灣獨立運動,不見容當時的國民黨政府,當海外台獨團體日益龐大,國民黨政府就要來反制這些人。國民黨在1970年代成立「安祥專案」,由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三組(海工會)主導,這個黨底下組織就可以領導指揮國安局、僑委會、外交部、教育部、新聞局、主計處、黨中四組。

據研究,這個工作小組開會明文講說要「健全重點地區之留學生及學生黨務組織」、「物色忠貞幹練人員,深入了解台獨組織」,國民黨就挑選物色對黨國忠誠的人員,將所收集資料送請有關單位運用,並要予以有效打擊。而這些具有黨國意識形態的人,是從海外當地留學生去遴選,或由調查局協調海外留學生短期返國探親,或即將出國的留學生挑選得來。

他舉例,1971年在比利時建立叛亂份子資料中心,就由當時駐比利時大使陳飛雄負責主持。在美國,有蒐集重要叛亂份子、次要叛亂份子的名單,並建立「特別資料卡」。這些資料卡上會記載「黑名單」的言行,要做為未來回台申請簽證的重要基礎。

促轉會公布「彩虹資料」指出,資料是調查陳文成命案在國安局檔案中找到的,從檔案可知,陳文成從美國打電話給施明德都被監聽紀錄,警總透過紀錄進而監控陳文成及其家人,連陳文成妻子寫給陳文成在台灣的父親,因為被警總給攔截,都被收錄在國安局檔案中。

陳昱齊表示,1970年初在海外當抓耙子聯絡員可領200元美金,須定期回報所負責的大學內台獨人士的狀態,無論警總、情治系統或國民黨派駐在外的眼線,收集而來的資訊,均須交給國安局彙整。國安局更制定「加強防治海外叛國活動計畫綱要」,明文指出要收集海外叛國份子的黑事跡「擴大渲染」,除非其向政府輸誠、放棄台獨,不然嚴拒回國不能回來。

促轉會調查,黑名單在官方定義上稱為「參考」,並分「甲」、「乙」,甲是指本國人,乙是指外國人,無論甲或乙會區分成「註一A」、「註二B」、「註三C」,若被列為A就不能回來;列為B須經國內列管單位審核,駐外單位不得逕行發給;若列為C則是「了解其動態」,原則上可核准,准後回報給外交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