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亞馬遜河口 驚見9300平方公里珊瑚礁

2016/04/2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原先以為珊瑚礁應該難以在亞馬遜河口存活的想法得要修正了,科學家已在當地發現生氣蓬勃的珊瑚礁生態系,面積達九千三百平方公里,從法屬圭亞納(Guiana)延伸至巴西馬拉尼昂(Maranhao)州,長約九百六十五公里。這個被登在《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發現,有助說明為何珊瑚礁這樣嬌貴的生命或許能存活在不盡理想的水質下。

珊瑚礁就像是鷹架,為水裡的生物提供棲息與穿梭的所在。珊瑚蟲是微小的軟體動物,與海葵和水母有親戚關係,這種蟲會吸收海水中的鈣與碳酸鹽,群聚在一起形成具保護性、岩石般的珊瑚礁。

珊瑚礁做為「生物多樣性熱點」,是一個具有顯著生物多樣性的地區,喜歡在沿著熱帶暗礁具有良好水質的區域,一般認為亞馬遜河這種系統不是珊瑚礁能形成之處,其中部分原因在於這條大河混濁且充滿沉積物的水質,無法讓太多亮光穿透。

污濁水仍威脅生存

美國喬治亞大學海洋學家雅格(Patricia Yager)二○一二年與幾位巴西科學家搭乘「亞特蘭提斯號」,研究流入亞馬遜河出海口的混濁河水,亞馬遜河河口有珊瑚礁的發現令她們吃驚。

該研究團隊二○一四年又在當地採集到更多例證,發現珊瑚礁深度達三十至一百二十公尺,至少有六十種的海綿、七十三種的魚類、龍蝦、海星等珊瑚礁生物,令人難以置信。

然而《科學前緣》這篇論文亦指出,這些珊瑚礁正面臨嚴重威脅,因為巴西政府為了謀取鑽探石油的利益,已售出位於亞馬遜河口的八十座珊瑚礁,其中二十座開始產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