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檢察總長是自己人 大馬總理貪230億無罪

2016/01/27 06:00

大馬檢察總長阿班迪廿六日說,總理納吉布個人帳戶的六.八一億美元,是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的「贈與」,並未涉及犯罪或貪污。圖為納吉布廿六日離開國會時面帶笑容。(歐新社)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與執政黨巫統關係密切的檢察總長阿班迪(Mohamed Apandi Ali)廿六日說,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見圖,歐新社)個人帳戶的六.八一億美元(約台幣二三○億元),是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的「個人捐款」,並未涉及犯罪或貪污。但大馬民眾普遍不滿「捐款」的說法,甚至執政黨巫統(UMNO)內的批評人士也要求獨立調查,並指控納吉布操弄調查。

總長︰沙國王室的個人捐款

阿班迪說,據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MACC)調查顯示,二○一三年三、四月間匯入納吉布帳戶的六.八一億美元是來自沙國王室的個人捐款,當中沒有任何交換條件。阿班迪表示,這筆捐款是納吉布與沙國王室間的事,沒有證據證明這筆錢是貪污。阿班迪還說,納吉布在一三年八月退還沙國王室六.二億美元,但他未說明剩餘的六千一百萬美元的去向。

阿班迪的聲明並未澄清外界質疑納吉布貪污的謎團,也未清楚交代為何沙國王室要捐贈納吉布巨款,以及捐款的使用明細。直到現在,納吉布政府也未透露捐款者的真實身分,只說是來自中東匿名者的捐款。

這起貪污疑雲發生在去年七月,納吉布被指控涉嫌貪污大馬國營公司「一馬發展公司(1MDB)」六.八一億美元的資金。馬來西亞公民團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簡稱淨選盟)還發起示威,要求涉貪總理納吉布下台,但納吉布和1MDB都嚴詞否認資金來自1MDB。

大馬反對人士廿六日譴責阿班迪的聲明是在掩飾更大的弊案真相。反對黨領袖、入獄的前副總理安華的妻子阿濟莎(Wan Azizah Wan Ismail)說,這會讓大馬人民質疑,檢察總長是否秉持專業、自主且公正地行使職權。阿班迪與巫統關係密切,納吉布去年七月開除前任積極追查本案的檢察總長後,就任命阿班迪接任職務,繼續調查。

分析家認為,調查結果象徵納吉布的勝利,讓他可專心致力贏得後年大選。不過,納吉布並非高枕無憂,至少包括美、英、瑞士與香港的執法機構,都開始調查1MDB的海外資金流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