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總理涉貪 20萬人吉隆坡示威

大批吉隆坡民眾二十九日湧上街頭,要求涉貪的總理納吉布下台。納吉布聲稱,私人帳戶出現的近七億美元是政治獻金。圖為抗議群眾手持寫有「獻金之王」的納吉布魔鬼肖像。(路透)

大批吉隆坡民眾二十九日湧上街頭,要求涉貪的總理納吉布下台。納吉布聲稱,私人帳戶出現的近七億美元是政治獻金。圖為抗議群眾手持寫有「獻金之王」的納吉布魔鬼肖像。(路透)

2015/08/3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二十萬名群眾二十九日無視警方非法集會警告,湧入首都吉隆坡中心,要求涉嫌貪污的總理納吉布下台。這場示威活動是由公民團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簡稱淨選盟)發起,在吉隆坡、沙勞越古晉與沙巴亞庇三地舉行三十四小時反貪集會。高齡九十歲的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意外現身吉隆坡現場,令群眾士氣大振。

前總理馬哈地意外現身

華爾街日報上月披露,馬國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有近七億美元資金流入納吉布私人帳戶。六十二歲的納吉布矢口否認不法,然而公開質疑他的副總理與閣員遭革職、對1MDB進行調查的檢察總長被撤換,報導相關新聞的報紙則遭勒令停刊,因此引爆民怨。

活動於二十九日下午展開。在吉隆坡,穿著象徵改革運動的黃衣民眾,朝獨立廣場集結,沿途一片黃海,道路被擠得水洩不通。遊行民眾手持「下台、納吉布下台」的海報,不時高呼「Bersih!」(馬來語乾淨之意),塑膠喇叭聲不絕於耳,現場還有政治演說與音樂表演,呈現嘉年華的歡樂氣氛。淨選盟宣佈,集會人數最多時超過二十萬人,媒體估計達八萬人。警方則稱僅二萬五千人。

集會群眾以年輕人及華裔、印裔少數族群為主,遊行民眾斐朗諾剛說:「我們馬來西亞人想將國家清乾淨,我們拒絕骯髒的政治。」傍晚約七時,前總理馬哈地意外現身集會,他沒有發表演說,僅表示這是「人民力量」,停留十分鐘後便離去。主辦單位原本打算徹夜佔領獨立廣場,不過,因現場部署數百警力,以及大批路障與六輛水炮車而無法實現。

由於吉隆坡當局拒絕淨選盟的集會申請,令人擔心重演二○一二年警方以水炮與催淚瓦斯驅離抗議群眾的景象。大馬政府同時封鎖淨選盟網站,並禁止穿著其代表性的黃衣。

人不在吉隆坡的納吉布譴責該集會是對三十一日國慶日的不尊重。他說:「這就是他們淺薄粗糙的愛國主義,以及對祖國之愛嗎?」官方更暗示示威是由黃皮膚的華人主導。

分析家認為,淨選盟發起的運動,因欠缺強而有力的領導,不太可能引發廣大民眾支持。對納吉布不滿的群眾集中在都市地區,本月一項全國民調查顯示,反對淨選盟集會的民眾略佔多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