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港政改談判破裂 北京硬幹假普選

2015/06/01 06:00

與中央對抗者 當選也不任命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端出的香港政制改革架構,香港政府預定本月中旬提交立法會辯論。中國政府官員與香港立法會議員,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在廣東省深圳市進行溝通,中國官員堅持二○一七年香港特首選舉候選人必須透過提名委員會產生,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還揚言,香港特首普選制度就是將「與中央對抗的人」排除在外,即使他們當選,中國政府也不會予以任命。泛民主派議員也堅定否決此一篩選機制,雙方溝通近四小時後宣告破裂。

泛民派將全力杯葛政改

泛民派議員討論政事的「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表示,中國政府「一意孤行」,原本力圖打破僵局的泛民派目前已無「懸念」,本月中將「別無選擇」地全力杯葛既有政改方案。

這場會晤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行,參與會談的中國官員,包括王光亞、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香港特首梁振英和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也出席。本屆議席數為七十席的香港立法會有逾五十名議員與會,包括四十名擁護現有體制的建制派議員,以及十四名泛民派議員。

王光亞在會中指出,香港泛民派有兩種,多數「愛國愛港」且能「溝通」,但有一小部分「別有用心」,企圖破壞「一國兩制」,蓄意阻撓港府施政、對抗中國政府,甚至將香港視為獨立政治實體,勾結「外部勢力」鼓吹「香港獨立」,言論已超出「言論自由」及「爭取民主」界限。王光亞明確地說,「八.三一決議」中的香港特首普選方案,就是為了力阻這些「死硬派」人士「入閘」與出線,他們即使僥倖當選,也不會獲得中國政府任命。

得知早已多次公開反對假普選方案的泛民派議員決定抵制後,王光亞直言「很不幸」,呼籲立法會議員「觀大勢、順民意、擔道義」,「拿出勇氣承擔起歷史責任」。李飛則說,「八.三一決議」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且不限於一七年特首選舉,而是「長期有效」,「你反對這樣的一個決定,你到底把『一國』放在什麼位置上呢?就很清楚嘛。」

始終以 「袋住先」口號呼籲港人暫時接受「八.三一決議」、「先求有、再求好」的港府,四月二十二日依循「八.三一決議」確立政改方案,預定六月十七日提交立法會審議。路透認為,繼去年沸沸揚揚的「佔領中環」運動後,新一波抗爭即將引爆,香港警方已嚴陣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