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斐濟加入IPEF 美中對抗加劇

2022/05/28 05:30

美國26日宣布南太平洋島國斐濟加入印太經濟架構。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一)今年2月造訪斐濟,並與該國代理總理凱尤姆會面。(路透)

太平洋島國第1個 印太經濟架構創始國擴至14國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廿六日宣布斐濟加入日前甫成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使得這個被視為經濟抗中平台的創始成員國擴大為十四國,以及首度納入太平洋島國。再加上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亞太盟友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皆親臨該區訪問,斐濟加入IPEF加劇美中在該區的競爭。

斐濟:推崇拜登太平洋繁榮承諾

華爾街日報指出,廿三日啟動的IPEF,是美國強化與近年來成為美中戰略競爭舞台的印太地區交往的最新努力;該架構隨著斐濟加入,成員將擴及位處主要航道與漁場的太平洋島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聲明中說,斐濟做為美國親密夥伴與南太地區領導者,將為IPEF增添重要價值與願景,以及讓該架構反映印太全區的多樣性,成員國來自東北亞、東南亞、南亞、大洋洲與太平洋島國。

同日,斐濟發表聲明稱該國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日前在電話中告訴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推崇拜登總統對太平洋繁榮的承諾。斐濟是最大與最先進的南太平洋島國之一,也是支援該區小國的許多救援機構所在地。北京當局對此發展並無過激反應,僅重申任何倡議都應開放包容與互利共贏。

金融時報報導,斐濟向來是協助中國拓展南太平洋影響力的重要角色。軍人出身的現任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在二○○六年發動政變後,西方切斷接觸,中國趁虛而入加大援助。該報說,如今斐濟加入IPEF,讓華府在外交戰中稍釋重負。

吉里巴斯重貿易 將與中簽訂協定

中國外長王毅廿七日訪問吉里巴斯,停留四小時,拜會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及外長。吉國不具名官員告訴路透,吉國專注在貿易議題,雙方將簽署的協定,不會包括具爭議性的升級坎頓島二戰機場跑道與重新開放海洋保護區來捕魚。

王毅卅日將訪問斐濟。澳洲外長黃英賢廿七日先行造訪斐濟,將與巴依尼馬拉馬會面。黃英賢說,太平洋國家可自行決定要跟哪國與在哪些領域合作,澳洲皆予以尊重,但「我們希望成為(太平洋島國的)首選合作夥伴」;此外,她也公開表達對中國稍早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的關切,稱澳洲與其他太平洋島國都認為,該協議會造成後果,區域安全應由該區定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