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芬蘭瑞典前進北約 美國防部願助抗俄

2022/05/17 05:30

在芬蘭15日宣布準備申請加入北約後,瑞典政府16日正式表態跟進。圖為瑞典去年10月舉行Swenex軍事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兩國將於本週內一起提交申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芬蘭十五日宣布準備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後,瑞典政府十六日也正式表態跟進,可望在本週內一起提交申請。俄羅斯則警告兩國,此舉對歐洲安全並無助益,甚至會帶來「長遠後果」。美國國防部則表示,一旦芬、瑞兩國在申請入盟期間遭遇俄國軍事威脅,美方願意提供軍援。

普廷︰軍事設施若擴張 將回應

對此,俄羅斯總統普廷十六日表示,俄國與芬、瑞並無紛爭,但若兩國境內日後出現軍事基礎設施擴張情況,俄國必將有所回應。芬蘭總統尼尼斯托透露,日前他在電話中告知芬蘭有意加入北約時,對方態度「冷靜」,令人驚訝。

瑞典總理安德森十六日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瑞典國會廣大多數支持加入,這對瑞典及瑞典人民是最棒的事。」據了解,安德森所屬的「社會民主黨」、最大在野黨「溫和黨」、第三大黨「瑞典民主黨」均表支持。反對的「左派黨」認為,瑞典繼續支援烏克蘭、抵制俄羅斯才是要務,而非申請加入北約。不過,安德森日前也強調,將向北約表達不願在境內部署核武及外國永久軍事基地的想法。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十五日宣布準備申請加入北約後,當天即向國會提交議案,強調「我們的安全環境已在根本上發生變化,俄羅斯是唯一對歐洲安全造成威脅,且此刻公開發動侵略戰爭的國家」。芬蘭國會翌日展開馬拉松式辯論,據稱兩百名議員中有多達一五○人要求發言。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十六日抵達赫爾辛基,與尼尼斯托會談後強調,「美國的目標就是儘快批准申請案。」

克里姆林宮密切關注芬、瑞兩國申請加入北約。俄國副外交部長雷雅布可夫說,兩國加入北約是個錯誤,將產生深遠影響,「此事將導致軍事緊張上升、可預測性降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十五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被問及一旦芬、瑞兩國在申請入盟期間遭到俄國攻擊,美國是否會派兵應援?他答道,這兩國都擁有現代化軍隊,且與美國關係密切,美國可在必要時提供額外支援。

紐約時報分析,芬、瑞兩國軍隊與北約整合良好,是申請案可快速進行的條件之一;由此而見,兩國加入北約其實更具政治意義,意味歐洲安全環境不再有「中間地帶」,各國若不能處在北約保護傘下,就只能單獨應對俄國武力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