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零封鎖宿舍爆眾怒 中國北大生 聚集拆「柏林牆」

中國嚴苛防疫措施引發罕見的集體抗議事件!數百名北京大學學生15日深夜聚集抗議校方無預警興建「柏林牆」,將學生封鎖在校園裡,有些學生憤而動手拆除金屬牆板。(圖:取自網路)

中國嚴苛防疫措施引發罕見的集體抗議事件!數百名北京大學學生15日深夜聚集抗議校方無預警興建「柏林牆」,將學生封鎖在校園裡,有些學生憤而動手拆除金屬牆板。(圖:取自網路)

2022/05/17 05:30

校方無預警築金屬牆板 隔離學生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等多家外媒引述中國社群媒體流出的訊息和影片報導,數百名北京大學學生十五日深夜聚集萬柳校區,抗議校方建立「柏林牆」,硬將學生宿舍區與社會隔離,學生最後憤而拆除金屬牆板。分析認為,此事反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嚴苛「清零」(零確診)的防疫措施,已造成社會憤怒情緒高漲,連北大這類菁英名校都罕見出現大規模抗議。

教職員可自由進出 遭斥差別待遇

據報導,北大校方十五日晚間無預警緊急施工,將萬柳校區數千名學生居住的宿舍區,與教職員工區以圍牆區隔,一分為二,以致學生無法離開校園、不能點外賣,教職員工和家屬卻可自由進出。學生不滿這種差別待遇,要求「同住同權」。法新社報導,據稱有至少三百名學生聚集抗議,並高喊口號,「大家真的很憤怒」,封鎖限制措施完全摧毀正常生活。

希望之聲電台報導,十五日晚間約十點半,學生擠滿北大萬柳校區馬路和宿舍二樓露台,北大中共黨委副書記兼副校長陳寶劍出面與學生溝通,要求學生「防疫為重」返回宿舍,遭學生以噓聲回應。同時,有學生開始動手拆除金屬牆板,引起在場眾人歡呼。深夜約十一點,各院系開始清查不在宿舍者,抗議者才逐漸散去。

此事傳出後,引發中國網友熱議,有學生在「微博」留言:「六月(意指六四天安門事件)快來了」、「今晚見證了死灰復燃的北大學生鬥爭傳統」。不過,相關話題和影片隨即遭到封鎖刪除,還有學生被舉報。本月八日,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也因圍欄問題,引發師生集體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