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強制勞工接種 法院喊卡

2021/11/08 05:30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六日以有「重大法律與憲法」問題為由,下令暫緩執行拜登政府日前宣布的勞工強制接種令。目前並不清楚暫緩實施是適用全美或僅限部分州。反對強制接種疫苗令的州對此結果表示歡迎,聯邦政府則表示捍衛強打疫苗令到底。

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的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院(The Fifth U.S. Circuitof Appeals)的三名法官指出,本案原告(共和黨主政的數個州與若干民營企業)「有理由相信,聯邦政府的強制接種疫苗命令有重大的法律與憲法問題」。拜登政府四日宣布,聯邦承包商、參與聯邦醫療保險和補助計畫(Medicare and Medicaid)的醫療機構與療養院,以及員工數逾百人的民營企業,其工作人員必須在明年一月四日前完整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因故未打者則必須每週進行病毒採檢。

該巡迴上訴法院要求聯邦政府在八日傍晚五時(台灣時間九日上午六時)前做出回覆,以便該院決定是否對強制接種令下達禁制令,但並未說明暫緩實施是適用於全美,還是僅限該巡迴上訴法院的管轄州。

包括德州、路易斯安那州、南卡羅來納州、猶他州、密西西比州等至少二十七個州,因不滿這項強制接種令而向多個巡迴上訴法院提出訴願。估計強制接種令將影響全美八四○○萬名勞工,佔就業人口逾三分之二。

以反口罩、反疫苗與反墮胎等保守立場聞名的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推文大讚巡迴上訴法院下令暫緩執行強制接種令,並預言終將在法庭上打倒拜登違憲濫權的強打疫苗令。美國司法部則表示,將積極在法庭上捍衛強制接種令,勞工部也說已準備好在法庭上辯護,聲稱該部對於就接種疫苗與進行病毒採檢發佈緊急暫時規範的法律權限深具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