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會談印太局勢 美日參謀首長︰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

2021/05/03 05:30

美、日、韓三國的參謀首長四月三十日前往夏威夷,參加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新舊任司令的交接儀式。圖左起分別為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議長元仁哲、日本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卸任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 (圖:取自日本統合幕僚監部推特專頁)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為了聯合民主陣營抗衡中國,近來在多個國際場合接觸盟邦。美國與日本參謀首長四月卅日即在夏威夷舉行會談,再次強化「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共識,堅決反對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此外,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首長三日也將在英國聚首,為兩年來首次實體會議,中國和俄羅斯帶來的安全挑戰,將是美國務卿布林肯的「首要關切事項」。

日本放送協會(NHK)和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長(相當於參謀首長)山崎幸二,卅日前往夏威夷出席美軍印太司令部新舊任司令的交接典禮,並藉此機會與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會談。日本防衛省表示,身為日美兩國最高階武官的兩人,對台灣和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等印太地區局勢交換意見,堅決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

此外,山崎和麥利也再次確認,《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台,美軍和日本自衛隊也將加強聯繫,同時也會與向太平洋派遣部隊的歐洲國家合作,為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而努力。據報導,德國預計八月調派一艘巡防艦航向印太水域,英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本月也將率領皇家海軍艦隊航向亞洲,並訪問日、韓兩國,彰顯對印太自由開放的重視。

與此同時,G7成員國外交首長三日將齊聚英國倫敦,為下月的領袖峰會打頭陣。鑑於美、英、歐安全官員先前警告,中、俄兩國企圖透過散布有關各國選舉、武漢肺炎疫苗的不實資訊,削弱西方盟國彼此間的信任。東道主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此次外長會議將團結各國共同面對此一問題,建立「快速反駁」的機制。

日本外務省二日指出,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屆時將與布林肯舉行會談,兩國也將在會議間主導有關中國和北韓問題的討論。這是布林肯三月訪日後,兩人再次會談。此外,由於南韓也將以來賓身分與會,美、日、韓三國已在協調屆時舉行三方外長會談。除了南韓外,澳洲和印度也將出席G7會議。

G7+3將討論應對中國威脅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指出,中、俄安全威脅將是布林肯最關切的問題。國務院國際組織局代理助卿巴克斯—拉格爾斯(Erika Barks-Ruggles)透露,七國及澳、韓、印三國,將在四日晚宴上討論以「實力」應對中國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