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智庫:可信證據顯示 北京正在消滅維族

2021/03/10 05:30

八日國際婦女節,維吾爾族婦女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中國總領事館附近,抗議中國壓迫新疆維族人。 (歐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智庫發表首份針對新疆問題的獨立報告,指出中國政府遭外界指控在新疆的所作所為,已經符合聯合國「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的每一項條款,有可信證據顯示,新疆維吾爾族人正受到種族滅絕,而且還在持續中。

第一份由NGO進行的獨立分析

華府智庫「新線戰略及政策研究所」(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九日發表這份報告,是第一份由非政府組織對新疆的種族滅絕狀況進行獨立分析,報告指稱,中國政府為違反聯合國該公約對維吾爾族人持續進行種族滅絕,「負有國家責任」。

報告共同作者、「新線」特別倡議總監易卜拉辛(Azeem Ibrahim)說,有「大量」證據支持種族滅絕的指控,「這是由一個全球強權、其領導階層造成的種族滅絕」。

參與這份報告的芮歐爾瓦倫伯人權中心(Raoul Wallenberg Centre for Human Rights)法律顧問戴蒙(Yonah Diamond)說,大家對種族滅絕定義的一個普遍誤解是,需要有大規模屠殺或者實體滅絕一民族的證據,然而,「真正的問題在於,有沒有充足證據顯示,有摧毀該群體之意圖,而這是這篇報告所明白呈現的」。

根據該報告,二○一四年迄今,新疆已有一百萬到兩百萬人遭中國政府拘禁在多達一千四百座非法監禁設施,詳述維族受到性侵、心理虐待、企圖文化洗腦和為數不明的死亡案例;二○一七到一八年間新疆維族出生率大減三十三%,也正是因中國在該區強制實施的節育、墮胎計畫。

強制節育、墮胎 維族出生率大減

流亡維族受害者伊明(Tahir Imin)說,中國對維族人的所作所為,並非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所說的「不同的規範」,而是「種族滅絕」;呼籲「任何相信中國犯下種族滅絕的國家,都不應該與中國做生意」。

中國為「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簽約國,該公約對構成「種族滅絕」有明確定義:係指企圖從事「意欲摧毀全部或部分民族、族裔、種族或者宗教團體」,手段有五種,只要違反其中一項,即可構成觸犯種族滅絕罪。

報告指出,中國在新疆所作所為符合了該公約的「每一條」,「必須以整體看待中國政府在新疆針對維吾爾族的政策和作為」;公約中雖並未訂出對被認定犯下種族滅絕的國家或政府之懲罰,但是依公約,其他一五一個簽署國有責任採取行動,「中國的責任…防範、懲罰並且不犯下種族滅絕,是對整體國際社會應負的普世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