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提「下世代空中優勢」 目標輾壓中國

美軍下世代空優戰鬥機想像圖。
(取自波音公司官網)

美軍下世代空優戰鬥機想像圖。 (取自波音公司官網)

2021/03/10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準備徹底改造並加速開發未來戰鬥機,已經針對海軍和空軍提出「下世代空中優勢」(NGAD)計畫,付諸實施後將建立一套由先進戰鬥機、感測器和武器的網絡,戰鬥機將與無人機並肩作戰,而非單戰機或技術單打獨鬥,以凌駕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空中武力。

「南華早報」九日報導,美國至今已宣布兩項下世代空優計畫:針對空軍和海軍、最終取代現役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的F/A系列戰機。去年九月,美國空軍宣布,NGAD計畫下的第六代戰機全尺寸原型機已完成試飛。根據美軍二○一六年發佈的「二○三○年空優計畫」(Air Superiority 2030 Flight Plan),該型戰機是目前正在開發的至少兩架第六代戰機之一。

「美國空軍學會」上週舉行的座談會上,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凱利(Mark D. Kelly)說,美國空軍若想與中國競爭,就必須儘快擁有下世代空優戰機。美國空軍戰爭學院戰機專家柏吉斯(Steve Burgess)說,NGAD旨在為二○二○年代開發新戰機,進一步鞏固美軍身為全球領導者的地位,同時擴大與中國的差距,「發動機設計問題,將持續拖住中國(下世代戰機開發計畫)的腳步」,中國戰機技術目前仍威脅不了美國。

中國下世代戰機 開發進度備受質疑

NGAD計畫也將迫使中國加速開發下世代戰機。熟悉中國下世代戰機開發計畫的軍事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戰機設計者正緊盯美軍NGAD計畫的動態,同時計畫開發下世代戰機,但目前為止僅針對空軍,而非海軍,稱其為「背景機」(background plane);但由於缺乏相關參數和標準,對「背景機」的開發進度充滿質疑。

北京軍事評論家周晨鳴指出,中國戰機設計人員會樂見美國加速推出NGAD戰機,因為在制定新世代戰機的方向前,中方要先弄清楚對手戰機的各項參數,當作基本的參考,尤其是美國戰機,包括其作戰半徑、航速、航高和其他空中纏鬥實力等。他說,中國最先進匿蹤戰鬥機「殲-20」(J-20)的開發工作順利,就是以美國F-22「猛禽」匿蹤戰機為設計基礎。

F-22戰機於二○○五年服役,中國的「殲-20」直到一一年才推出、一七年服役,且中國迄今仍無法生產為「殲-20」量身打造的「渦扇-15」(WS-15)發動機,必須仰賴俄羅斯的AL-31F和其國產版「渦扇-10C」(WS-10C)發動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