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趕川普下台 民主黨彈劾動機可疑

2021/01/10 05:30

民主黨趕進度 12天內彈劾川普

不到兩週移交政權 卻要川普立即辭職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涉煽動支持者闖入國會的事件持續延燒,掌控國會眾議院的民主黨人呼籲川普立即自行辭職,否則預計十一日提出彈劾條款、十三日表決,且目前已獲逾一五○位眾議員支持,可望以簡單多數決通過,交由參院審理。然而,白宮發言人迪爾和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均批評此舉帶有政治動機,只會進一步分化國家。

共和黨批分化國家

華爾街日報引述兩名民主黨助理指出,由西奇里尼、劉雲平、拉斯金等該黨眾議員草擬的彈劾條款,已獲逾一五○名同黨眾議員簽署支持。該條款主要指控川普透過言論煽動示威者入侵國會,對美國民主帶來明確且立即的危險。若眾院以簡單多數表決通過,川普將成美國史上首位兩度被(眾院)彈劾的總統。

也擬引用憲法罷免川普

與此同時,眾院議長裴洛西八日與黨團召開會議後,表明希望川普立即自行辭職,否則眾院程序委員會將繼續準備彈劾動議和美國憲法第廿五修正案等相關立法工作,以讓無法履行職務的總統去職,「我們必須採取行動」。裴洛西稱希望川普請辭,或副總統彭斯和內閣成員引用憲法第廿五修正案罷免川普,最後一步才是啟動彈劾程序。

雖然許多共和黨人均嚴厲譴責川普鼓吹暴動,但彈劾案必須獲得參院三分之二支持才能通過。共和黨內布拉斯加州參議員薩瑟稱「絕對會考慮」彈劾案,阿拉斯加州參議員穆考斯基也直言川普「必須下台」。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則聲援川普,稱已與拜登接觸、溝通,共同致力「緩和情勢」,但拜登表明,彈劾案交由國會決定,自己將專心於政權交接。

華盛頓郵報取得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發給同黨參議員的備忘錄,內容指參院最快十九日、即川普卸任前一日才能啟動彈劾,意味審理、表決等程序應會在拜登就任後才開始,屆時將由重掌參院的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主導,但這將分散新政府對抗疫情及確保主要閣員任命案獲參院同意的注意力。

路透和易普索最新民調顯示,五十七%美國人希望立即將川普免職,近七十%不認同川普鼓吹支持者前往國會抗議。在共和黨支持者中,十人裡僅兩人希望川普在任期結束前下台。另外,川普七日在白宮拍攝影片呼籲支持者回家,但路透引述知情者指出,川普是在女兒伊凡卡、幕僚長梅多斯等幕僚勸說下才拍片,要求他清楚表明反對暴力,否則可能面臨彈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