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美大選首場辯論登場 美聯社︰川普逆轉機會

2020/09/30 05:30

美國二○二○年總統大選首場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廿九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舉行。圖為正在佈置的辯論會會場。 (美聯社)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倒數三十五天,候選人首場電視辯論會廿九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登場,爭取連任的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與「搖擺州」民調小幅領先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將闡述對種族衝突、武漢肺炎疫情等當前重大議題的看法。《美聯社》認為,本次辯論會將是川普將投票從防疫表現公投拉回二擇一選舉,扭轉戰局的機會。

除了面對防疫不力的質疑外,川普廿七日又遭《紐約時報》爆料十年沒繳所得稅,疑似財務狀況不佳或逃漏稅,川普與川普集團代表律師立刻反駁,前眾議院共和黨稅務顧問卡拉斯(George Callas)則批評有人洩漏機密稅務資訊。川普支持者則不受影響,力挺川普到底。

華盛頓郵報/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全國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川普十%,登記選民支持率五十三%對四十三%;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馬瑞斯特(NBC News/Marist)民調也顯示,拜登在關鍵搖擺州威斯康辛也領先十%,支持率五十四%比四十四%。因此,川普陣營將電視辯論會視為一場決鬥,是打贏拜登、反敗為勝的機會。川普近幾個月來猛烈抨擊拜登的年齡,並批評其次子杭特(Hunter Biden)曾從貪腐中獲利,甚至要求拜登在辯論會前後接受藥物檢測。

華郵表態支持拜登 富比世︰媒體背書影響力不如往昔

拜登團隊則刻意淡化辯論會的重要性,認為武肺大流行與經濟狀況比任何言辭更重要,將著重抨擊川普的防疫表現,與藉由提名保守派大法官推翻「可負擔照護法(歐版健保)」的企圖。拜登也可能在辯論會中,回應川普對他健康與心理問題的質疑。

不過,以往的選舉結果顯示,在辯論會表現較佳者未必是大選贏家。川普與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二○一六年選前舉行的三場辯論中,選民普遍認為希拉蕊表現較佳,但最後仍是川普獲勝。

主流大報之一《華盛頓郵報》在辯論會前夕透過社論表態支持拜登,抨擊川普是「近代最糟糕的總統」。《華郵》在二○一六年大選時,也曾表態支持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但《富比世(Forbes)》雜誌指出,媒體為候選人背書的影響力,近年愈來愈低,二○一六年美國前百大報章媒體中,有五十七家媒體為希拉蕊背書、僅有兩家支持川普,但最後仍是川普勝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