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專家憂疫情反撲 川普籲復課回正軌

2020/05/15 05:30

隨著封鎖令陸續鬆綁,13日起首度提供內用服務的美國加州埃爾多拉多郡普萊瑟維爾小鎮的一家酒館,在店內架設透明塑膠布隔板以策安全。(美聯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據信因對武漢肺炎疫情示警而丟官的美國政府內部吹哨者、免疫學家布萊特(Rick Bright)十四日在國會作證指出,除非領導人能果斷阻止疫情反彈,否則美國將面臨「現代史上最黑暗冬天」。在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全美各州開放學校準備復課,罔顧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稍早指稱太早解封恐反受其害警告。

布萊特是在國會眾議院的能源與商務委員會,提供以上描述川普政府早期處理武肺危機的證詞。布萊特說,美國的機會之窗正逐漸關閉,倘若未能基於科學發展出一套全國統整的防疫回應,「我擔心疫情大流行會變得更糟與更久,導致史無前例的疾病與死傷」。

布萊特原為衛生與公共服務部之下的「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開發局」(BARDA )局長,聯邦政府獨立調查機構認為有「合理理由」相信,布萊特是因為在衛生部就武肺疫情示警,指當局忽視疫情早期危險訊號而丟官。布萊特聲稱,他因及早呼籲投資疫苗研發與囤積補給品而淪攻擊目標。

布萊特的證詞,呼應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日前出席國會參議院聽證時的發言,即倉促解封與撤銷居家令,將引發全新且無法控制的疫情,不但恐導致人命損失,「復甦經濟的努力也會走回頭路」。

布萊特與佛奇的看法,顯然與川普盡快解封以重啟經濟的立場相左。川普稍早就曾批評丟官但希望復職的布萊特「心懷不平」,在布萊特作證前發推文說「不曾聽過、沒見過」這個人;十三日還在白宮記者會上駁斥佛奇的警告,直言關於開放學校,他不同意佛奇的看法,還說佛奇的警告「可笑」、「令人無法接受」,甚至稱新冠病毒對年輕人根本沒有太大影響。川普說,各州州長應開放學校,美國必須盡快重回正軌,「我不認為要是學校持續關閉,經濟能夠復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