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恐燒5年… 全球疫常 智利封首都

南美洲國家智利的疫情節節攀升,尤其是包括首都聖地牙哥在內的「大聖地牙哥」地區。圖為一名戴口罩的女子,十三日走在首都市中心一處人行道上,一旁的牆壁可見和疫情有關的塗鴉。(歐新社)

南美洲國家智利的疫情節節攀升,尤其是包括首都聖地牙哥在內的「大聖地牙哥」地區。圖為一名戴口罩的女子,十三日走在首都市中心一處人行道上,一旁的牆壁可見和疫情有關的塗鴉。(歐新社)

2020/05/1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衛生緊急事件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十三日警告,武漢肺炎病毒可能在我們的社區裡,「變成另一種地方性病毒」,而且恐怕永遠不會消失。他並舉愛滋病毒(HIV)為例,指它至今仍在,但「我們已逐漸接受這種病毒(存在的現實)」。

WHO首席科學家史瓦米那尚還預估,將要四到五年,疫情才會受到控制。強調許多因素將決定疫情會延續多久和到什麼程度,包括病毒是否突變。疫苗雖是當前擺脫疫情的「最好方法」,一旦病毒變異,疫苗也可能不再有效。

WHO心理衛生部交給聯合國的一份報告,還示警了隨疫情而來的另一個危機,即「孤立、恐懼、不確定性及經濟動盪,皆會造成或可能導致心理困擾」。該部主任凱斯德爾提到,整個社會的心理衛生和健康遭疫情重創,包括孩童、年輕人與醫療人員,急迫需要解決。

智利醫療系統面臨崩潰

另一方面,南美洲的智利十三日下令,由於過去廿四小時確診病例激增六十%,因此由首都聖地牙哥及其周邊組成的「大聖地牙哥」地區必須「完全封城」,強制聖地牙哥七百萬居民都居家隔離。智利當天通報,過去廿四小時新增十二起死亡病例及單日新高的二二六○例確診,而在其全國累計的三.四萬多例確診中,大聖地牙哥地區就佔了八十%。封城令預定十五日晚間十點(台灣時間十六日上午十點)生效,除採買食物或藥品的必要原因,一律禁止外出。

根據智利大學近日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截至五月十日,全國加護病房(ICU)的病床使用率已臻七十七%,大聖地牙哥地區更已高達八十七%。未來兩週一旦飽和,該國醫療系統恐崩潰。

根據西班牙政府十三日發布的一項研究,西國總人口中「僅」五%、兩百萬出頭染疫,惟首都馬德里和該國中部地區的感染率逾十%。

南韓夜店群聚感染 急追2500人

南韓疾病管理本部表示,截至十四日晚間六點,與首爾知名商圈梨泰院的夜店及酒吧等有關的確診病例已增至一四二起,共檢測約三.五萬名和梨泰院群聚感染事件有關的人;衛生當局目前仍急於確定其他約二五○○人的去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