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撂話 考慮切斷美中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福斯商業新聞網》十四日播出的節目上表示,雖然他與習近平的關係很好,但他現在不想跟習近平講話,並且考慮切斷美中關係。(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福斯商業新聞網》十四日播出的節目上表示,雖然他與習近平的關係很好,但他現在不想跟習近平講話,並且考慮切斷美中關係。(歐新社檔案照)

2020/05/15 05:30

〔編譯黃靖媗、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福斯商業新聞網」十四日播出的「與瑪莉亞早晨有約」(Morning with Maria)節目上表示,雖然他與習近平的關係很好,但他現在不想跟習近平講話,並考慮切斷美中的關係。川普聲稱,假如切斷關係,美國將會省下五千億美元。他也說,正在調查於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是否符合會計準則,藉此懲罰北京處理疫情不當。

針對疫情,川普說,他仍然懷疑疫情與武漢的病毒實驗室有關,但中國應該不是蓄意釋放病毒,「我想比較可能是失控」;但無論病毒是來自實驗室還是蝙蝠,都是從中國傳出的,中國本應阻止一切發生,美中貿易協定上的墨水都還沒乾,疫情就已席捲而來,他對於中國沒有控制住疫情,感到非常失望。

開始追查中國在美上市企業

被問到美國可能選擇什麼報復手段時,川普沒有給予明確答案,但以威脅的口吻說「有許多事情可以做…,我們可以切斷整個關係」。他接著自問自答說,切斷關係後,可以省下五千億美元,「便宜的勞動力最後變得非常昂貴」。對此,彭博指出,川普不精確地援引了兩國貿易量的數據。

川普表示,政府正在「非常嚴格」檢查那些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與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交易、但沒有遵守美國會計準則的中國公司。但他也警告,藉此懲罰北京可能有副作用,「假設我們這樣做,他們會怎麼辦?他們應該會移至倫敦等地上市」。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的統計,至二月二十五日,中國有一五六家企業在美上市,總值一.二兆美元。

不考慮重啟一階貿易談判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日前指出,由於不滿美國的態度,北京有意重新談判一月簽署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定,但川普在訪問時強調,他不考慮與中國重新協商。

雖尚未切斷關係,但川普政府已採取其他手段,向中國表達不滿,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與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十一日致信勞工部長史卡利亞,要求他們不得將聯邦公務人員與軍方人員的退休儲蓄基金「節約儲蓄計畫」(Thrift Savings Plan, TSP)中,高達四百億美元的國際型資金投資於中國企業股票。

紐國封鎖抗疫 中批反應過度

此外,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於媒體上談論面對疫情的「苦惱時刻」時,透露他在疫情爆發之初,曾與中國外交部長通電話,當時中方認為紐西蘭政府「反應過度」,不希望紐西蘭封鎖邊界。在與中方進行了漫長的討論後,皮特斯表示,他已經明白中方的意思了,但「我們必須儘快保護我們的人民」。紐西蘭與澳洲在疫情擴大之初迅速封鎖邊界,特別是切斷與中國的交通,成為兩國最終抗疫成功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