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39縣解除緊急狀態 東京再等等

東京都新宿區知名娛樂區「歌舞伎町」一棟建築物的大螢幕,十四日正播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宣布解除三十九個縣緊急狀態的記者會。(路透)

東京都新宿區知名娛樂區「歌舞伎町」一棟建築物的大螢幕,十四日正播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宣布解除三十九個縣緊急狀態的記者會。(路透)

2020/05/15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四日報導〕日本的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經過專家會議評估後,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提早解除疫情較輕的卅九縣緊急狀態;包括東京在內維持現狀的八都道府縣,則預定在廿一日進行疫情再評估。不過,安倍也強調,在疫苗和治療藥物尚未出爐之前,大家要有長期抗疫的覺悟,一旦流行再起,不排除再度發布緊急狀態宣言。

另外,隨著疫情緩和,日本中小學與特殊教育學校預定在近期復課,文部科學省統計,全國公立學校有九十六%預定在六月一日前復課。由於各都道府縣做法不一,目前近兩成學校已陸續於十一到廿四日之間復課,八成學校預定廿五到卅一日之間復課。

大阪明起分階段復業

日本政府上月對全國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四十七個都道府縣中,疫情較為嚴重的東京及大阪等十三個都道府縣被列為「特定警戒都道府縣」。政府依法授權各地方首長下令指示部分行業暫停營業並要求民眾避免外出,時效原定於本月六日截止,但因感染人數下降速度未如預期,安倍於本月四日宣布延長時效至本月底止,但會視疫情變化評估。

卅九縣包括疫情較輕的卅四縣及被列為十三個「特定警戒都道府縣」中的茨城、石川、岐阜、愛知和福岡五縣。四國的愛媛縣由於十三日發生新的十七人院內感染疫情,以有條件的方式列入這波解除名單內。

繼續維持緊急狀態的北海道、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大阪、兵庫和京都等八個都道府縣,最快也將於廿一日進行專家評估,如果疫情緩和符合標準也將提早解除。不過已自行訂定商業活動解禁三原則的大阪府,則因達到自訂標準,決定十六日起分階段解除大阪府內的停業要求。

解除緊急狀態後,日本政府仍希望民眾保持避開三密(密集、密切接觸和密閉)「新生活模式」,分階段重啟經濟活動。至截稿為止,日本新增九十九人確診,國內感染累計一萬六一七三人,新增十七死,累計七一三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