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暴增逾千死 調整後仍遭疑

2020/04/18 05:30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因武漢肺炎一月廿三日起封城,當時有大量百姓在家死去,圖為當地殯葬人員二月一日全套防護前往一處民宅抬屍,往生者疑似死於武漢肺炎。(美聯社檔案照)

瞞報? 死亡人數增5成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十七日修正武漢肺炎累計死亡病例,從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先前公告的二五七九例改為三八六九例,超出五成之多,引發外界質疑隱匿疫情。但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稱原因是早期未考量自宅病逝患者、醫療體系不堪負荷、少數醫療機構未與疫情資訊網即時同步、死者資訊不全等不得已狀況,才「存在遲報、漏報和誤報現象」,通篇未提「瞞報」,更與外界估計當地至少兩萬人病逝相差甚遠。

外界估計至少兩萬人病逝

修正後,中國整體病死率約為五.五%,武漢則近七.六%,外界認為此乃中國當局面對各界施壓公布真相的回應。但十七日武漢當局聲稱,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依法務求訊息「及時、準確」及錯誤修正,「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逝者負責的原則」,「專門成立涉疫大數據與流行病學調查組」,根據該市疫情防控大數據、殯葬、醫政醫管、病毒核酸檢測等系統中的病例一一比對,還「對所有涉疫地點數據進行全採集」,「逐人排查核對」後,才做出訂正。

但英國廣播公司(BBC)點出,修正後的三八六九起「確診病例的死亡病例」,係指生前並未確診、死後重新納入確診範圍,抑或去世前就已確診但當時未算入死亡數字,中國官方並未清楚說明,也不回應BBC詢問。

出身中國的香港科技大學公共政策專家丁學良表示,若未說明統計起始時間與計算指標,即使數字上調,外界還是「無法判斷數據意味著什麼」,「國際上很多國家也為這個頭疼」,在嚴重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領域中,「開始的時間至關重要」;加上武漢肺炎年長患者不少,多有其他疾病導致引發併發症,「武漢是怎麼算的,還需要進一步解釋。」

兩會五月底上場 縮為十天

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十七日報導,每年固定三月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兩會)因受疫情影響延後,如今已初步敲定五月底上場,但「為安全起見」,會期將縮短到十天左右,為中共執政以來最短命「兩會」。星島日報指出,人大會議可能在五月廿三日、政協會議在廿七日開幕,兩會被視為年度政治重大事件,中國官方希望能在上半年召開,傳達走出疫情陰霾,加快復工復產的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