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3階段重啟經濟 各州復工自訂

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在聯邦政府公衛專家佛奇(右)陪同下,公布「重新開放美國」新方針,將授權各州依據自身疫情狀況分三階段重啟經濟和社交活動。(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在聯邦政府公衛專家佛奇(右)陪同下,公布「重新開放美國」新方針,將授權各州依據自身疫情狀況分三階段重啟經濟和社交活動。(美聯社)

2020/04/18 05:30

前提是確診要連2週下降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對美國帶來嚴重經濟衝擊,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公布「重新開放美國」(Opening Up America Again)指引,授權各州可在確診病例連續十四天下降的前提下,自訂解除經濟活動限制及重啟正常社交接觸的三階段時間表,最快在下月一日或之前就可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川普此舉也形同把責任推給各州州長。

美東美西10州 中西部7州組隊合作

美國上月以來實施大規模封鎖措施,致使二千二百萬人失業。急欲復甦經濟的川普十六日與各州州長開會後,正式發布新指引,只要各州確診病例連兩週下降,即可分三階段讓工作和社交活動恢復正常,「我們不會一下子全面恢復,而是循序漸進」。川普還說,有多達廿九州很快就能逐步開放,少數州甚至「明天(十七日)就可開放」,但未詳細說明。

川普表示,為了保證美國食物、醫療用品等供應鏈運作無虞,才希望儘快啟動經濟;且新指引經過包括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等公共衛生專家核可,佛奇更強調指引仍最重視「安全」。路透指出,該指引是對各州的建議、而非命令,代表權責已落在州長身上,一旦執行過程出差錯,川普將有政治「安全閥」。

然而,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總統參選人拜登,以及歐巴馬時期的白宮伊波拉(Ebola)應對行動主要協調員克萊恩(Ron Klain)等人,均批評指引中欠缺如何擴大篩檢,以及疫情緩和至何等程度才能重啟經濟等細節。另外,華府「皮優研究中心」十六日民調顯示,六成五美國民眾認為川普應對疫情遲緩;六成六民眾擔心各州太快解除限制,僅三成二認為解除太慢。

與此同時,密西根、俄亥俄、威斯康辛、明尼蘇達、伊利諾、印第安納、肯塔基等七個中西部州州長十六日發表共同聲明,指七州將在重啟經濟上密切協調。其中,俄、印兩州州長為共和黨人,其他均屬民主黨。這七州約佔美國經濟產能的十六%。美東的紐約、新澤西、康乃狄克、德拉瓦、麻薩諸塞、賓夕法尼亞和羅德島等七州,以及美西的加州、奧勒岡和華盛頓等三州,十三日就宣示類似的合作關係。

紐約州居家令延至五月中

不過,全美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州長古莫十六日表示,上月廿二日開始的「紐約州暫停」居家防疫令,將延至下月十五日,並與鄰近各州協調執行。好消息是,該州十六日公布新增六○六例死亡,創十天以來新低,且住院人數降至一.八萬人以下,遠低於初期預測,顯示該州疫情已達高峰,惟每日仍有約兩千人入院,代表病毒威脅仍未解除。

川普3階段重啟經濟

川普3階段重啟經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