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研究:去年9月人傳人 源於中國南方

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屬生物安全防護等級最高第四級(P4)的實驗室,為中國第一間P4實驗室,運作已兩年。(法新社)

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屬生物安全防護等級最高第四級(P4)的實驗室,為中國第一間P4實驗室,運作已兩年。(法新社)

2020/04/1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科學家繼八日與德國研究人員聯合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揭露二○一九冠狀病毒三型毒株演化路徑,十六日再根據基因分析發布另一項結論:其原發疫源地應非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其實中國南方更有嫌疑,恐怕病毒早在去年九月十三日至十二月七日間就已在華南地區四竄並進入「人傳人」階段。

和八日論文一樣,劍橋專家這回也運用向來主要用於瞭解史前人類遷徙足跡的「遺傳網絡」數學演算科技,透過基因突變解析二○一九冠狀病毒在全球的種系發生學。論文主要作者劍橋遺傳學家佛斯特表示,「這隻病毒可能數月以前就已突變成『在人類身上發揮效能』的最終形式,只是在一隻蝙蝠、其他動物甚或人類的體內停留了好幾個月且未感染其他個體」;但九月十三日至十二月七日間,它開始感染人類並在人與人之間傳開。

佛斯特團隊八日論文的根據為由全球各地科學家取樣的二○一九冠狀病毒一六○個基因組,樣本有限。但他當時已預告,持續分析完成的基因組已增加到一○○一個,發現病毒「人傳人」現象恐在去年九月中至十二月初就已發生。

佛斯特團隊表示,「零號病人」所在地,以及二○一九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中間宿主,皆有待進一步確認。從中國科學家二○一三年由雲南省中華菊頭蝠糞便中分離出的RaTG13冠狀病毒來看,其基因序列和二○一九冠狀病毒的一致性高達九十六%,雖科學界初步認定這隻病毒來自此物種,但兩病毒之間存在多達上百種突變,又冠狀病毒通常一個月突變一次,部分專家因此懷疑二○一九冠狀病毒早在動物宿主及人類間悄悄傳播多年,並逐步演化出可感染人類的高度適應能力。佛斯特團隊傾向此觀點,認為二○一九冠狀病毒應是在最近幾次突變大進化,才從無害毒株一躍變成致命病原體。

總結疫源地並非武漢

對於敏感的病毒起源問題,佛斯特說,「如果我被迫要給個答案,我會說最初傳播比較可能是從中國南方開始,而非武漢」,但唯有分析更多蝙蝠或其他可能動物宿主,以及中國醫院去年九至十二月採集保存的樣本,才能得知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