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病毒非人造? 27公衛專家願背書

2020/02/21 05:30

爆發「武漢肺炎」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除了上月廿三日封城至今,市區部分街口也設檢查哨,民眾戴口罩上街備文件供警方檢查放行之餘,還得配合社區工作人員測量體溫。(路透)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來自八國共廿七名世界頂尖公衛專家十九日連署譴責近來所謂新冠肺炎的病毒並非源於自然的陰謀論,力挺積極對抗疫情的中國科研、公衛與醫護工作者;同日,被控是外洩病毒源頭的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發表自清公開信,宣稱「我們問心無愧」。

來自美、德、英、澳洲、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與香港的這些專家在醫學期刊《刺胳針》上刊登連署聲明,表示儘管已有多國科學家做出新冠病毒來自野生動物的結論,攸關疫情來源的謠言與錯誤資訊,仍威脅快速、公開與透明地分享疫情數據…「陰謀論只會製造恐懼、謠言與歧視,危及全球在對抗新冠病毒上的合作。」

專家們肯定中國醫療專業人士在抗疫上的辛勞,「在對抗這個病毒上,我們跟你們站在一起」,並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團結眾人對抗錯誤資訊與臆測。連署聲明的專家包括英國前牛津大學教授法勒(Jeremy Farra)、前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全國傳染病中心主任休斯(James M Hughes),德國權威病毒學者、柏林夏里特醫院病毒研究所所長德羅斯登(Christian Drosten),馬來亞大學病毒學家林世傑,以及香港大學公衛學院教授潘烈文等人。

武漢P4:問心無愧

同日,擁有中國最高第四級(P4)實驗室的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在官網發表公開信,直指網路謠言如「新冠病毒源於人工合成」、「病毒是從P4洩漏的」、「某研究人員因病毒洩漏死亡」、「某研究生是『零號病人』」等,已對該所科研人員造成傷害,也嚴重干擾該所的抗疫重任,「回首過去一個多月的艱辛付出,我們問心無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