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海準則架構 東協與中達成協議

2017/05/20 06:00

中國遼寧號在南海演訓。(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與東南亞國協(ASEAN)十個會員國十八日就南海「行為準則」架構達成協議,儘管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表示,架構文本現在「誰都不許對外公開」,且該準則是否具強制力,「現在很難給出預測答案」,不過分析家認為,該架構為緩和南海緊張情勢,邁出重要一步。

中國與東南亞國協十五年前同意制定南海「行為準則」,不過,十五年來毫無具體成效。中國媒體報導,相關國家十七日在貴陽舉行會議,終於達成上述結果。劉振民表示,該架構是「全面的、照顧到各方利益和關切的」,目前該架構屬於「內部文件」,具體文本不對外公布,避免準則的磋商「受到任何外來的干擾」,他顯然意指美國。菲國官員指出,架構草案將在八月部長級會議提出討論。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區域專家黃靖指出,對中國而言,該行為準則是防止美國及其盟邦,以航行自由或維持區域穩定之名,干預南海局勢的手段。黃靖認為,該協議是達成中國的管控目標,而非解決爭議。而對東南亞國協而言,該協議提供了凍結中國在該區進一步推進的機會,「東南亞國協知道他們不能跟中國打起來,也無法倚靠美國,所以最好與中國合作,穩定現狀。」

菲國總統杜特蒂十九日在馬尼拉表示,他十五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對於去年海牙仲裁法庭對黃岩島爭議的判決,他告訴習,菲國有權並想要在黃岩島開採石油,「他回應我,『我們是朋友,我們不想與你們爭辯,我們想維持友善關係,但若你們硬要碰這議題,我們將開戰』」。他說,習近平承諾,未來將討論該仲裁,但不是現在,以避免越南等國家也對爭議水域或島嶼訴諸仲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