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想長壽 英國研究:一天得吃10份蔬果

2017/02/24 06:00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研究人員指出,雖說每日攝取5份蔬果有益健康,但若能每日10份蔬果會更好,能大幅降低罹病機會,全球每年多達780萬人可因此免於早死。此一研究已發表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

每年780萬人可免於早死

儘管每天攝取200公克蔬果(2.5份)就能減少16%罹患心臟病機率、18%中風機率、13%心血管疾病機率、4%癌症機率與15%的早死機率,但這項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發現,若要更充分避免慢性病或早死,最好是天天吃大量蔬果。英國一份蔬果是80公克,台灣一份蔬果則為100公克。

研究領導人、倫敦帝國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的奧尼說,他們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每日5份蔬果很好,但若10份蔬果會更好:如果每天能吃800公克的蔬果(相當於10份),能減少24%罹患心臟病機率、33%中風機率、28%心血管疾病機率、13%整體癌症機率,與31%的早死機率。

一天800克蔬果 中風機率減3成

就保護效果而言,研究人員並未發現煮過或生吃這些蔬果有何差別。奧尼表示,蔬果能降膽固醇與血壓、清血管與增進免疫系統健康,原因可能在於蔬果所含的複雜營養成分網絡;例如蔬果有許多抗氧化物,能減少DNA受損,進而降低罹癌機率;而綠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硫化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能活化或許有助於避免罹癌的酶;此外,蔬果對於人體腸道內自然出現的細菌也能發揮好效果。

奧尼還說,蔬果有益健康的好處不能靠吃營養補充品來取代,因為之所以能抗病延年,很有可能是得靠吃真正的蔬果以攝取整套的有益營養成分,所以要吃真正的植物,而不是靠吃抗氧化劑或維他命補充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