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菲總統結束訪中 小馬可仕:堅持獨立的外交政策

2023/01/05 18:45

中國官方5日發布的影像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4日在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左)會談前,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歡迎小馬可仕來訪的儀式。(歐新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5日表示,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菲國政府將奉行獨立的外交政策。

小馬可仕今天結束訪中行、返回菲國首都馬尼拉時,作上述表示。小馬可仕說,他向習近平強調,他的政府將奉行獨立的外交政策,「我們非常願意盡可能在追求區域和平與兩國國家利益上(與中國)合作。」

小馬可仕3日到5日訪中,4日與習近平會談;中菲雖因南海主權爭議頻生齟齬,但兩國經貿關係密切,中國是菲律賓的主要貿易夥伴;至於去年上台的小馬可仕被視為親中,但不若前總統杜特蒂般「遠美」。

根據中國外交部5日發布的中菲聯合聲明,小馬可仕承諾在兩國關係上會在其父、菲國前獨裁者馬可仕所奠定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以及與習近平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